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植物獵人」前進越南 發現蘭花、蕨類新物種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18-12-17

 2018-12-12 10:58  記者/黃羿馨/新竹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李家維在台泥企業團支助下成立「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KBCC)」,至今已蒐藏3萬2千餘種活體植物,成為全球最豐富的活體植物蒐藏庫,而,KBCC也與自然科學博物館(NMNS)、林業試驗所(TFRI)合作,展開「所羅門群島植物資源調查」行動,5年來共採集製作了4萬5千份臘葉標本,也帶回5200株活體植物,還被國家地理頻道拍成「植物獵人」紀錄片,今年團隊更是前進越南南部高原叢林,採集了豐富的標本及活體植物,並發現數個蘭花及蕨類新物種。
 
清大指出,多年來科學界持續發出警告,物種正以正常速度的100倍持續消逝,自2002年至今,科技部也以專題補助李家維教授,執行「生物資源平台建置計畫」,目前KBCC已蒐藏3萬2千餘種活體植物,按照植物類群分別栽植於17棟溫室(面積約10660坪),成為全球最豐富的活體植物蒐藏,遠超過排名第二的英國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擁有的1萬8千種。
 
2012年至2017年,KBCC與NMNS、TFRI合作,在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支助下,展開「所羅門群島植物資源調查」行動,5年來25位植物學者團隊共採集製作了4萬5千份臘葉標本,也帶回5千2百株活體植物,期間也出版了3篇學術論文及2本專書「所羅門群島植物圖鑑」及「所羅門群島蕨類植物圖鑑」,引來國家地理頻道關注,於2018年2月推出「植物獵人」紀錄片,於全球約200個國家播放,深受國際好評。
 
清大表示,今年起科技部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推出「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計畫,甄選補助由清華大學李家維教授提出,結合KBCC、NMNS及TFRI成員的「台越植物資源保育研究與保育中心建置」構想,將所羅門群島植物調查經驗,複製於越南展開。期間與越南科學院南方生態研究所(SIE)及比杜努伊巴國家公園(BDNP)合作,兩國共組植物調查團,已3度深入越南南部之高原叢林,採集了豐富的標本及活體植物,並發現數個蘭花及蕨類新物種。
 
「台越聯合植物保育研究中心」也在今年12月3日正式掛牌,象徵兩國為物種保育之共同承諾及長遠合作關係,未來除了與越南方合作,一同調查植物資源、出版論文與植物誌以外,亦邀請越南和其他東南亞地區的植物研究者,來台參與培訓課程並駐園實習,期望以多元方式,推動東南亞地區植物保育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