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AI棒球伙伴 榮譽講座教授陳偉殷開講
新聞來源:大紀元時報   發佈時間:2018-12-17

2018-12-13  記者/林寶雲/台灣新竹報導
 
旅美棒球好手陳偉殷13日從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手中接下聘書,成為清華第一位以國際頂尖術科成就聘任的榮譽講座教授。同時為清華體育系及棒球隊的學生講課,分享大聯盟訓練經驗,並指導學生投球。除了正牌學生56人,也吸引新竹地區國高中棒球隊及清華師生近5百人「旁聽」。
 
昔日巨人少棒的名投、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吳誠文與陳偉殷展開兩代名投的對談。陳偉殷與學生分享他的大聯盟經驗,包括從比賽日往前推,如何準備一場比賽?他強調固定習慣的重要,最好設定一定的賽前準備步驟。
 
身經百戰的陳偉殷也傳授了一套心法,包括如何控球;如何處理危機與面對來自對手、隊友、教練、裁判、觀眾等壓力;如何調整體力與處理傷痛。令台下的學生及來旁聽的新竹成德高中、三民國中棒球隊等青少年球員都受益良多。
 
陳偉殷分享他走上棒球之路的心路歷程,為證明自己、解決家中經濟難題決定出國打球、在日本遇到的難題等。他表示,在不同階段都會設定新的目標,把握好每一次機會,盡最大努力表現。
 
陳偉殷表示,棒球運 動也讓他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他曾是日本職棒球員,如今在美國職棒奮鬥,在強調團隊合作的棒球運動中,如何面對不同文化背景的隊友,並且與之合作、發揮最大戰力,他深有體會。
 
陳偉殷並當場指導兩位清華棒球隊的投手投球。材料系大四生黃子杰是清華棒球隊前隊長,他表示,很興奮能得到陳偉殷教授親自指導,聽到陳教授面對比賽壓力及批評的調適方法,對他往後在場上調整心態很有幫助。
 
緣於陳偉殷去年在清華大學舉辦棒球營,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邀請陳偉殷到清華講課。賀陳弘說,清華大學當年也是少棒出國比賽的集訓基地,小選手們在棒球場集訓、在學生宿舍休息、在招待所餐廳吃西餐。從當年的篳路藍縷,到現在發展AI棒球、成為運動科技殿堂,清華非常榮幸參與台灣棒球這一路走來的輝煌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