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陳偉殷升格當「清大教授」 5百人跑來旁聽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18-12-17

2018-12-13 17:08  記者/黃羿馨/新竹報導
 
旅美棒球好手陳偉殷,日前被清華大學學生發現竟出現在體育系榮譽客座教授名單上,紛紛暴動留言要「延畢來修課」,而今天下午陳偉殷真的來了,不但從清大校長賀陳弘手中接下聘書,成為清大首位以國際頂尖術科成就聘任的榮譽講座教授外,他現場還分享在大聯盟訓練經驗,還拿出大數據來與學生分享,最後也當場指導清大棒球隊的投手投球,雖正式修課的學生僅56人,但卻吸引新竹地區國高中棒球隊及清大師生近5百人「旁聽」。
 
清大表示,陳偉殷去年在清大舉辦棒球營,當時身為地主的校長賀陳弘,便邀請陳偉殷到清大講課。而清大過去以聘任榮譽講座教授皆以研究表現為主,與竹教大合校後,將延聘對象擴及「術科頂尖」人才,陳偉殷因此成為第一位依新辦法聘任的術科榮譽講座教授。
 
講座現場也請來昔日巨人少棒的名投、清大大學電機系教授吳誠文與陳偉殷展開兩代名投的對談。陳偉殷也從分享他在大聯盟的經驗開始,包括從比賽日往前推,如何準備一場比賽?他也強調固定習慣的重要,最好設定一定的賽前準備步驟,期間也談到自己如何走上棒球之路,還有在日本遇到難題開始迷失自我,到最後如何振奮、重新制定目標等。
 
陳偉殷也準備大數據投影片來教學,陳偉殷說,一開始對於大數據半信半疑,後來發現這些數據竟有90%的準確率,認為這些數據能夠提供選手能在賽前參考,對於上場比賽時很有幫助,也能夠提前做好戰略準備,而他也受邀擔任清大剛成立的運動科技中心顧問,對於未來的「AI棒球計畫」也提出許多建議。
 
至於有些選手練習時表現很好,但臨場卻表現不佳,身經百戰的陳偉殷也傳授了一套心法,包括如何控球;如何處理危機與面對壓力;如何調整體力與處理傷痛,陳偉殷也指出,身為投手,上場時專注力很重要,而棒球運動也讓他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而面對不同國家的隊友,也需要互相熟悉、合作。
 
陳偉殷也當場指導兩位清大棒球隊的投手投球。材料系大四生黃子杰是清大棒球隊前隊長,他表示,很興奮能得到教授陳偉殷親自指導,陳偉殷也說,很多投手都想要投快球,不自覺把身體往前衝,而穩住自己的姿勢、腳步也很重要,後來他也親自示範如何投球,令台下的學生及來旁聽的新竹成德高中、三民國中棒球隊等都受益良多。
 
「這種機會一輩子有多少?」動機所碩一生鄭博升也得到陳偉殷的指導,他說,能近距離向陳偉殷請益,令他開心不已。他表示,陳教授提到的控球及訓練方式令他豁然開朗,也期待把學到的內容拿來實戰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