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以音樂、棋局追思沈君山逝世百日 馬英九到場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8-12-25

 
 
2018-12-22 11:26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被譽為「才子校長」的清華大學前校長、知名物理學家沈君山今年9月12日與世長辭,享年87載,清大今天以音樂會及圍棋局來追思,沈君山的至交好友、前總統馬英九也到場參加,除參觀校方於圖書館舉辦的沈君山紀念展,也在展中擺設的圍棋盤上簽名,表示懷念。
 
馬英九說,他與沈君山認識30多年,有一分特殊情誼,沈君山的專業是天文物理,也是世界級的圍棋、橋牌高手,沈君山長期關心兩岸關係與民主發展,這也是兩人興趣之所在。
 
馬英九說,沈君山曾參與促成1981年台灣以「中華台北」參加奧運,這是中華民國在艱困國際情勢下可以走得通的「名片」,也對日後中華民國參加許多國際組織打開一條路,沈君山臥病在床時,更讓他傷感,回顧一生,沈君山才華洋溢,文采風流,令人難以忘懷。
 
沈君山逝世百日,清大校方今為他舉行追思音樂會,由清大語言研究所教授蔡維天吟唱李白「送友人」詩詞曲,並在追思會後播放「此生泛若不繫之舟」影片,內容涵括沈君山的教育理念、學術專業、橋棋愛好、及他關心的政治面向,藉此追憶。
 
另外,清大總圖書館即日起也同步舉辦沈君山紀念展,展出他的文物、棋譜、講義手稿、明信片、相簿,還有沈君山手書「大學法」修訂條文、清大校長聘書等,展期至明年2月12日。
 
清大表示,沈君山前校長生於1932年,於美國馬里蘭大學取得物理博士學位後,曾在普林斯頓大學、美國太空總署太空研究所進行研究,並執教於普度大學。沈君山融通文理,既是科學家,也是橋牌國手、圍棋高段以及知名作家,有「才子」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