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沈君山百日追思會 藍綠大老都來悼念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18-12-25

 
2018-12-22  12:43   記者/徐養齡報導
 
前清華大學前校長、知名物理學家沈君山辭世百日,校方22日舉辦追思會,「忘年之交」前總統馬英九、獨派大老姚嘉文等藍綠大老都來悼念,追憶沈在兩岸關係及美麗島事件中扮演關鍵「橋梁」的卓越貢獻。
 
馬英九與沈君山相差18歲,1988年同時入閣,在行政院餐廳一客25元的盤餐中,透過辯論國事而成為「忘年之交」,10個月後內閣改組,沈離開行政院,但這段相知相惜的好情誼卻多年未變。
 
1979年沈君山沈君山為中華民國爭取奧會會籍,順利以「中華台北」之名進軍國際,儘管兩岸對此稱都不甚滿意,但都能夠接受,此後台灣更得以透過此名,與亞太經合會及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接軌。
 
馬英九以「善良、睿智又瀟灑」形容他所認識的沈君山,沈晚年中風,臥床多年,馬則步步高升,一路做到總統,但只要一有空就來探視,憶起老友愛詩詞,每次都準備小品給沈帶去,親自在床邊書寫,「我相信他都感受得到」,情深義重溢於言表。
 
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早沈君山一任擔任清大校長,他推崇沈學識、才華通達,科學、天文、物理學、文學、橋牌、圍棋等無一不通,悠遊於四藝之間,並甚為重視民主及兩岸和平,且身體力行,令人佩服。
 
前考試院長、獨派大老姚嘉文說,當年黨外運動興盛時,沈君山曾自居為黨外的橋樑,面對革新保台的聲浪,致力協調「黨內外最大公約數」,深信黨內外的共同目標,是「不讓共產黨拿去」,可惜不常達成共識。
 
姚嘉文說,美麗島事件爆發時,黨外人士身陷囹圄,沈君山未置身事外,對其待遇處境都出了不少力,並面見時年任副總統的蔣經國勸說「不能判死刑」,避免流血事件,他出獄後取得公權,沈還力邀他來清大教書,這種胸襟令他此生難忘,也由衷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