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申請大學備審資料 清大校長傳授引導式自傳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19-03-06

 2019-03-03  記者 許秩維 台北3日電

大學個人申請即將開跑,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建議考生透過引導式自傳和讀書計畫,寫出自身興趣、專長和學習規劃,幫助審查委員瞭解考生的學習動機和表現。
 
108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3月20日開始報名,各校系書面資料審查包括自傳和讀書計畫等,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也在招生網站(https://goo.gl/FY3a5M)公布寫給考生的信,建議考生透過3段式的引導式自傳以及引導式讀書計畫,讓審查委員更有效率地了解考生的學習動機及表現。
 
賀陳弘引導考生思考3個問題完成自傳,字數皆以200字至300字為限,問題包括「對您而言,什麼是有意義的?為什麼?」「您最專長的能力是甚麼?您是如何培養及發展這項能力呢?」「請分享一個您曾正面影響他人、解決衝突或對團體有貢獻的活動或經驗」。
 
在讀書計畫撰寫方面,字數以800字至1000字為限,賀陳弘建議考生思考「若您進入清華就讀,想更深入瞭解大學裡的專業知識或進行跨領域學習時,您將如何尋找清華校內外資源完成目標呢?」不需要長篇大論,也不需華麗文藻或包裝排版,將自己想法說明清楚即可。
 
賀陳弘指出,清大在選才上做了許多創新和努力,更致力發展以大學4年完成跨領域學習,推行「客製化教育方案」,學校就像個大寶庫,許多學問知識等著發掘,只有具備強烈學習動機的學生,才能以最大限度的學習自由,擁有最大收穫,因此引導式自傳和讀書計畫就是希望幫助招生單位找到學習動機強烈且願意主動多方面學習的學生。
 
清華大學教務處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焦傳金表示,從過去經驗可發現,部分考生的自傳流於「流水帳式」或「罐頭式」,只寫家庭和樂、條列在校成績與獲獎事蹟等,但只有這些內容,不易讓招生單位了解考生為何適合就讀該校系,因此希望用引導方式,幫助考生呈現真實一面和獨特性。
 
焦傳金也提到,許多學生寫自傳時都會附上各種獎狀,但大學招生單位更願意看到學生呈現參加各項競賽的動機及努力過程,而不是只列出結果,而自傳和讀書計畫都有字數限制,也在考驗學生的表達能力,是否能提煉想法並以精簡文字表達。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