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看準AI市場! 清大開「人工智慧」學程:鼓勵女生踏入研究領域 原文網址: 看準AI市場! 清大開「人工智慧」學程:鼓勵女生踏入研究領域
新聞來源:ETtoday新聞雲   發佈時間:2019-03-13

2019-03-07 崔至雲/台北報導
 
清華大學開設AI人工智慧學分學程,針對非理工學生開設19學分「應用基礎」,理工生則有21學分以上的「應用進階」學程。資工系主任王廷基說明,近年國內外大公司急需AI人才,這一波是「玩真的」,因此,清華資工系除了原本的「電子資訊組」及「資訊工程組」外,新設「人工智慧組」今年首度招收10名學生,培養前瞻的人工智慧與應用人才。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指出,AI在清華不只是人工智慧的代稱,也有跨領域「智慧加值」之意,無論學生主修的是製程管理、藥物開發、科技法律、藝術創作,都可以透過人工智慧學分學程有系統的學習,為專業加值、如虎添翼,成為該領域的決策者及領導者。賀陳弘表示,希望短期內全校能有一半以上的學生選修人工智慧學分學程。電機系主任劉靖家說,目前清華電資學院各系的女生占比都只有5分之1至4分之1,投入此一領域的女生比較少,其實很可惜。劉靖家坦言,要教機器學會人類的觀點,女生往往比男生更細膩,甚至做出來的程式設計,女生也做得比男生精緻,「人工智慧真的很需要女性觀點」,希望更多女生願意踏入人工智慧研究領域。
 
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黃能富說,清華發展人工智慧的特色就是軟(資工)加硬(電機),軟硬兼施,未來學生就業也可「軟硬通吃」;電資學院與理工、教育、藝術、科管等學院的跨領域合作,則讓AI的應用更寬廣。
 
除了發展人工智慧,清華電資學院也鼓勵學生與世界接軌。清華電資院學士班畢業的陳家昕早在入學時,就做好海外交換的規畫,在3年內完成大學4年的課程,再經由系上安排,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交換半年,只花了3年半時間就畢業,取得學士學位,如今已提前進入清華資工所就讀,專攻AI電腦視覺處理。
 
清華電資院學士班大二生許尊霖,另一個身份是線上遊戲「英雄聯盟」去年校際盃大專組冠軍隊成員,他說,雖然國中一度打電玩太過沈迷,但從高中起他就能做好時間控管,維持課業與打遊戲的平衡,如今在清華學習跨領域的知識,希望未來若進入遊戲產業,也會把握機會修些劇本、編曲配樂、美術設計等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