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影)重大發現!基隆和平島出土跨時代文物
新聞來源:新頭殼newtalk   發佈時間:2019-05-16

張逸飛 基隆市報導 2019.05.11  
 
基隆市和平島發現跨年代遺址!由清大人類學研究所所長臧振華所率的考古團隊,在和平島的兩處停車處預定地進行考古發掘,竟發現夜光嶸螺、繩紋陶,以及貝塚、獸骨磨尖器、陶片等考古文物,這些文物時間橫跨新石器時代、鐵器時代、明代及清代。臧振華表示,這些文物就是最好的證明,代表和平島雖是小島,但在三千年以前就有人居住。
 
昨 (10) 天基隆市文化局委託的西班牙考古團隊在和平島現場,挖掘出許多跨時代文物,甚至發現史前貝塚及與十三行遺址出土相似的粗繩紋陶。臧振華對此表示,透過出土文物,瞭解先民的歷史,過去根據日本時代資料,這邊當地也有原住民聚落。同時,這些史前的文物也代表把和平島歷史更往前推進,大約至少幾百年到一千年時間的證據。
 
臧振華亦指出,還有發現品質完整精細的青花瓷藥瓶,以及典型石器時代的陶器軟陶片。臧振華強調,在這片遺址代表不同文化層,從新石器時代到日治時代都有,這些文物就是最好的證明,代表和平島雖是小島,在三千年以前就有人居住。
 

另外,基隆市長林右昌得知考古消息時,也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視察,看到這些出土的古文物,他大讚「今天是基隆歷史上,令人興奮與感動的時刻。」林右昌也現場宣布,依據文資法相關規定,請北觀處停車場工程先停工,讓考古團隊進行相關研究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