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詩人隕落!台積電重現詩人余光中、洛夫和周夢蝶「詩的聲音」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05-16

 2019-05-15  記者 洪美秀 新竹報導

 
這幾年多位詩人殞落,像余光中、周夢蝶、洛夫等文學詩人,為留住台灣這些詩人風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與文訊雜誌社,今天起在清大藝術中心策畫「詩的聲音」文物特展,透過三位傳奇詩人的文稿、書信、相片,以及詩人讀詩的音韻,期許讓台灣年輕人也能感受詩作之美,傳揚文化精髓。
 
特別的是余光中夫人范我存、二女余幼珊,還有洛夫的妻子陳瓊芳、次子莫凡,詩人向明、管管等周夢蝶的好友也都出席,述說三位時代詩人的故事,其中展示余光中「秋之頌」手稿,讓人讚嘆其手寫詩作之美。而洛夫妻子坐在椅凳上細讀書信及情書,有如時光倒流,隨時詩作流瀉出美好的回憶。
 
這場「詩的聲音」文物特展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主辦,是今年台積心築藝術季的主軸活動;透過專訪詩人的親友,將他們口述的回憶與過往3位詩人的受訪影像剪輯成紀念短片,大家在觀看影像時,有如詩人就在身旁般。
 
余光中夫人范我存更細數先生寫作的習慣,笑稱余光中是「字癡」,只要有「字」的地方,總是認真地閱讀,對創作中的音韻、用字也非常講究;並提及余光中寫詩與寫散文是不同的,詩需要細細打磨斟酌,散文卻一氣呵成、鮮少修改。
 
洛夫的次子莫凡也說,這些資料都是他在整理家中時意外發現父母當年傳情的書信,從談戀愛、結婚,到越戰顧問團時期,兩百多封情書成為送給母親陳瓊芳最棒的禮物。
 
如今回頭讀父親的詩作,莫言說,他從兒子變成讀者,讚嘆父親的詩藝,更感受到母親的偉大,讓父親成為這樣一個戰時詩人。
 
而詩人向明則說,和周夢蝶認識超過一甲子,從年少到年老一路扶持,每年都會幫周夢蝶過生日、唸詩給他聽,直到他離世的那一年。當年周夢蝶的書攤是台北的文化地標,許多文青特地進城朝聖,那時他們都還年輕、熱愛詩,這個展覽勾起那些年美好的回憶,很是溫暖。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說,若世上有什麼力量能跨越語言、時間、與地域觸動所有人,那便是詩。此次特展以「聲音」為名,除陳列詩人的文物、其讀詩的聲音片段,更透過詩的朗讀,讓大家能認識了解詩人。
 
其中余光中部分以「詩為大海」為主題,有余光中大量的文稿手稿。而「孤獨國咖啡」則模擬周夢蝶在明星咖啡屋前的書攤,藉互動故事呈現他與文友們的醇厚交誼;「戰地情書」則首次展出洛夫之妻陳瓊芳留存逾半世紀從未公開的家書,讓民眾得以一窺洛夫鐵漢形象下的溫柔。展期到6月12日。可電洽:02-2343-3142 #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