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北榮加強抗癌 引進硼中子治療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06-11

 2019-06-10 記者 劉嘉韻 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將以27億打造新醫療大樓,昨天上午舉辦開工典禮,蔡英文總統致詞表示,隨著人口不斷老化,腫瘤患者不斷增加,北榮先進醫療技術可以給患者最好的治療,新建工程完工後,對腫瘤的治療設備,會有關鍵性提升,腫瘤患者接受醫療時,也會有更舒適的醫療環境。
 
北榮院長張德明說,昨天動土的新醫療大樓工程規畫自民國107年啟動,4月取得建築執照,預計2年後完工,明年12月開幕。新醫療大樓將打造一般病房、特殊病房空間,當面對特殊疫情如「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時,可望扮演最後一線防疫角色。
 
張德明表示,北榮將和清華大學合作,進行硼中子治療、化療等癌症治療,北榮的重粒子癌症中心也將預計明年6月完工,強化北榮醫療量能。
 
「硼中子捕獲」是發展中的癌症治療技術,原理是利用硼對中子吸收後分裂為鋰與阿法(α)粒子來治療癌症,其原理是一種標靶放射治療,讓含硼藥物注入癌症病人體內後,使它們只被癌細胞所攝取,接著讓病人暴露在低能中子下,利用硼容易與中子產生核反應之特性,放出殺傷力強但範圍短且密集之阿法(α)粒子,達到殺死癌細胞,卻不造成周圍組織損傷的目的。
 
台北榮總與清大民國99年8月執行了國內第一位和第二位復發性頭頸癌病人硼中子治療,至104年5月為止,已有20名以上患者在評估不適合一線治療後,接受硼中子治療,其中不少患者腫瘤局部完全控制。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