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校友捐美術館 清華大學新地標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08-13

 2019-08-08 19:06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清大校友謝宏亮慷慨捐款,將在清大校園南側大草坪旁興建一座現代型美術館,預計2022年完工,清大校長賀陳弘在捐贈儀式上表示,這座現代美術館不僅是清大的美術館,未來也會是國內頂大的第一座國際級美術館。

清大表示,這座謝宏亮美術館由郭旭原、黃惠美兩位建築師設計團隊操刀,頗具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的高低差感,未來完工後,可望成為新竹最美的新地標。

清大表示,這座大地色系的美術館是地上2層、地下1層建築,占地1000坪,連結大草坪與森林的綠建築美術館,1樓外牆為玻璃帷幕,室內電梯、樓梯也一併使用透明設計,具科技與穿透感。而景觀咖啡廳剛好可望見奕園的公共藝術品「對奕‧對藝」,可欣賞大草坪的日落月升。

捐贈者謝宏亮 清華傑出校友

清大表示,校友謝宏亮是物理系校友,也是清華理學院的第一屆傑出校友。喜愛藝術,也有個人收藏,在清華百年校慶時,捐也贈法國藝術家羅丹的「沉思者」雕塑,坐落在總圖書館側。

謝宏亮說,希望這座夢想中的美術館座落在清大校園內,更期待這座美術館結合科技與人文,成為一件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藝術品,也能對提昇文化有幫助。

賀陳弘說,清華有三座名山,其中楊儒賓收藏深具歷史價值的文物,李家維收藏神像、標本與化石,而校友謝宏亮收藏的藝術品都是國際級的,如今更讓清華成為全台頂尖大學中,唯一設有藝術學院與美術館的大學,對學弟妹來說,是重要的文化價值。

清大藝術學院院長許素朱說,清大將會有君山音樂廳和宏亮美術館,未來不僅是科技重鎮,更是文化中心,未來將配合不同的節慶、主題,讓藝術學院學生發揮諸如建築投影等科技藝術,賦予建築生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