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共融式遊樂場讓學童從遊戲中獲更多啟發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19-09-04

 2019-09-03 11:32
記者簡立新/台北報導

教育部推動友善校園政策,也照顧更多特教學生!國教署表示去年在國立南投特殊教育學校、國立清華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國民實驗小學三校試辦「共融式遊樂場」,今年7月也與試辦學校檢討成效,後續將規畫成立諮詢小組,持續推廣至其他學校,讓更多學童受益。

國教署指出,校園遊具除了遊戲功能,也應兼具各種感官與認知能力的教育性質,讓孩子認識彼此的相似與相異之處,進而學會尊重與包容。然而,許多學校遊戲場缺乏無障礙環境設計,遊具選擇也沒有考量身心障礙或特殊需求兒童的需要。自107年協助學校推動「共融式遊樂場」,讓三所學校提供特教生與普通生融合教育的情境與場域,成效良好:清大附設實小TOS校區在校方、師生及專家共同努力下,設置了豐富的感官遊具,更妥善保留採光、綠地、校樹等大自然元素,讓校園更加友善。

清大附設實小校長温儀詩表示,該校TOS校區共融式遊具獲教育部補助,共投入近200萬元經費,從規畫到設計均來自於校區師生的發想,92坪左右的空間融合了校區的特殊空間規畫,設置溜滑梯、鳥巢式共融鞦韆、雙人鞦韆、樹型爬網及爬網隧道等遊戲器材,並將一樓陽光、綠地與樹留給校區幼兒園到小學六年級學生。

清大附設實小TOS校區羅老師也表示,校內增建了共融式遊戲場後,除為學生的下課時間增添樂趣,特殊生更可以訓練肌耐力。班上一位腦麻學生剛開始不敢攀爬,且因肌耐力不足,無法一次爬完全部繩網;但經過教師陪伴,不斷自我挑戰,學期末時已成為「攀爬好手」,每節下課都到遊具報到,也可獨立爬完全部遊樂設施。「很高興看見共融式遊具提供學生訓練,帶來十足樂趣。」

温校長指出,感謝教育部除補助經費,並協助提供專家學者建議,圓了校區師生搭建遊戲場的夢想。共融式遊戲場的建置,學校能更有效的運用有限的校園空間,使校園環境更多元化及趣味化,並且增加身障兒童與一般兒童的互動,不分年齡,達到共融友善環境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