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專訪/用魔術方塊翻轉世界 清大李孟一:對學習負所有責任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10-01

 2019-09-24 12:03
張瑋珊、侯品如/專題報導

 
和蘇寄偉一樣參加清大第一屆「實驗教育方案」,李孟一說著他參與的初衷,「打破傳統的學習框架,不像傳統的科系要求修套裝的必修或選修課程,可以自己選擇,校外實習等都可以列入修課內容。」剛上大學的李孟一投身創業,原本考慮要不要休學,後來有機會參與實驗教育便決定留在學校。
 
李孟一為第三屆清大特殊選才生,以魔術方塊特殊專長入學,在校外還有開設魔術方塊常態課程,他認為「參與實驗教育方案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只要學校老師認可,覺得可以跟學校的課程結合,很自由」。
 
對於學涯規劃,李孟一很清楚自己的方向,他的第一專長是領導企畫、第二專長是魔術方塊,選修許多領域的課:科技管理學院管理學程、法律學程、師培中心教育職能學程。學習輔導小組主責老師則是人社院的王俊秀老師,研究領域社會設計、環境命題,他試著將魔術方塊和高齡照護、社會議題做結合,業師有找魔術方塊圈的數學系教授、教育學院教授,他也指出不同的學生會因為領域專長而有不同的協助。
 
教育,同時也是對自己的學習負責
至於實驗教育方案適合什麼樣的學子?他明確點出適合「在學習道路上有自己的主見的人」。「實驗教育方案有兩種申請者,一種是有很明確目標,像我和寄偉有實際在經營自己團隊,另一種參與者是還在大學探索的人,修習的課程比較多元,對自己生活規劃有較多反思」。
 
他強調參與實驗教育方案的學生,共同點是都要對自己的學習負所有責任,必須好好監督自己,因為不像傳統的課堂有考試、作業,要有自制力,有自己想做的內容。可以不用有長期的目標,可是要有階段性,能夠為自己設下這學期的目標。
 
不少人對實驗教育有一些期待和想像,但他坦言實驗教育一點都不輕鬆,「想要探索或有很明確目標,那我很推薦,可是如果都還不太清楚也沒自制能力的話就不太推薦,比較有想法的人就很適合。實驗教育不一定是比較輕鬆的管道,除了修習自己的課以外,有些規劃課程還有審查要多比其他人付出更多心力,為自己未來想更多」。
 
清大實驗教育方案實施至今一年多,對自己造成了什麼影響?李孟一分享,「做喜歡做的事情,同時還有學分可以拿,讓我不用跟隨一個別人制定好的所有課程」。
 
「如果我沒有參與實驗教育方案,我可能就是個普通大學生,沒有辦法一邊創業賺錢一邊讀書」。
 
之所以會有清大實驗教育方案,他補充是學生需求與學校革新派老師共同的努力,也提出一些建議,包括校外學分比例增加、審查會議更加彈性,「提出課程計畫,審義委員可以同意或不同意,校外學分三分之一以下,建議可以改到二分之一,但有些教授會覺得說在學校學的課夠多,理論基礎夠強才有辦法去支撐想做的事情,也是合理的。」他建議審查會議可以有更有效率的方式,每個院系有代表教授出席條件滿困難的。因為不是所有的老師都清楚實驗教育方案在幹麻,選別系的課就會比較困難。
 
大學教育採用實驗性質的選課、選教授是嶄新做法,既稱作「實驗」教育,如何跳脫既往教育的框架,帶點實驗性質,給學生更多自由,讓其適性發展,也是教育界的一大挑戰。大學雖自由,但學生受必選修課、畢業學分規範,教師也有研究升等、社會服務的壓力,已有國內實驗教育辦學者躍躍欲試,想要將實驗教育向上延伸,申辦「實驗大學」,嘗試跨齡、跨領域、跨越學校圍牆的新型態教育,未來若出現第一所實驗大學,似乎也不無可能。(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