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專訪/學生提案讓你去TRY 清大蘇寄偉:自由發展 才知最後結果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10-01

 2019-09-25 08:19
張瑋珊、侯品如/專題報導

 
走進機器人團隊工作室,裡頭擺放許多到世界各地征戰得到的大大小小獎盃,正中央有一個根據比賽規格打造的的機器人足球場,上頭有各種零件組裝而成的機器人,今年22歲的蘇寄偉正聚精會神地操作手上這隻「鋼鐵大玩具」。鎮日埋首在程式控制和線路圖的大學生,讓人不禁好奇他一路以來的求學歷程?
 
蘇寄偉高中就讀公立學校,接受一般體制學校的教育,由於從小就對機器人研究有濃厚的興趣,大學前已經得過4個機器人世界盃足球賽個人冠軍,之後以機器人競賽專才,經「拾穗計畫」特殊選才管道進入清華大學,並在大二參加了清大第一屆「實驗教育方案」,成為台灣首個大學實驗教育下的第一批學生。
 
從「學生」本位出發的實驗教育方案
清大實驗教育是一個「由下而上」、「從需求產生供給」的學程。一開始是這些特殊選才的同學感受到專業資源的欠缺,「像是我是機器人專長,還有國標舞、空手道這些特殊選才的同學,校內沒有足夠資源幫助我們,也必須花時間唸不分科的東西,有很多人唸到最後會放棄專長,因此我們開始思考,學校正常學制教育下兼顧專業的可能性」。
 
「實驗教育的核心價值是要跨領域、跨場域,可以讓學生自由選擇想要的東西」蘇寄偉說道。他們向學校提出方案後,學校也認為這項提案不錯呈給教育部,30個特殊選才進來的學生,最後有7個申請參與實驗教育方案。
 
「我上大學的用意就是希望能獲得需要的東西。然而一般的學制會遇到的最大問題是130幾個學分全部被規劃好,但有些課程是與專長不太相關,實驗教育的學程很明確符合我的需求,因此我提出申請」。從言談間可以看出,蘇寄偉對自己專長的了解和對教育的想像。
 
清大實驗教育需要提未來的研究計畫,衍伸出學習輔導小組的制度,須有主責指導教授,與學習領域密切相關之教師或業師,蘇寄偉舉自己的例子,「我的學習輔導小組裡有教授也有業師,業師主要是提供有別於教授可以提供給我的意見。教授會有很多選項讓我選擇,沒有所謂單方面要灌輸我做什麼,在課程選擇有比較大的主導權。其他有關實習學分、商業學分就與業師有較大的連結」。
 
「實驗的用意是讓他自由去發展,才會知道最後結果是怎麼樣」。
 
要提出未來3年的研究計畫不是件容易的事,提交研究計畫後,須經由10幾個學院老師所組成的審議委員會,向他們報告學涯規畫,期間可能還要經不斷的修改才會通過。
 
此外,清大特殊選才的大一是屬不分系,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選各系的課,蘇寄偉表示大二之後會分流選科系(他選的是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系),若大一選的不是系上的課,學分形同沒用,雖然也有給學生探索的機會,不過他認為實際上學生仍要非常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
 
不是任何人為你鋪好的一條路,過程中是不停的懷疑、修正、再推翻,蘇寄偉建議同樣想進入大學實驗教育的學生要清楚檢視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不是很強烈、很真心,倘若方向不是很明確,你就會容易被左右、動搖」。(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