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與清大合作 苗縣照南國中開科學實驗班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10-01

 2019-09-26 00:01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風力發電機為什麼用3支扇葉?」苗栗縣照南國中這學期首度與國立清華大學普通物理實驗室合作開設科學實驗班,昨天下午開班,清大物理系教授戴明鳳和團隊以各種精密的科學模型,鮮活呈現能源、發電機、內燃機等電磁及科學運作原理,學生看得目不轉睛。
竹南鎮照南國中有1435名學生,學生數是縣內之冠,校內現有40名數理及語文資優生;照南國中校長吳俊秀說,108學年新課綱上路,校內嘗試利用彈性課程開辦科學實驗課程,安排生活科技、機器人教學,透過清大教育團隊希望讓學生從生活情境中培育智能、技能和素養,提升競爭力。
 
昨天下午科學實驗班首日課程安排「能源、發電面面觀」主題,戴明鳳及教學團隊帶來許多精巧的實驗模型,包括倒開水就可運轉的機具、以酒精燈火力呈現發電機、內燃機運作的原理,進而演變成汽機車、火車等運輸工具,鮮活有趣,吸引學生專注聽講。
 
戴明鳳表示,實驗課程將指導學生親手繞線圈製作馬達,了解電磁等各項科學運用,以家中電扇扇葉而言,早年風扇有4至5個葉片,現在多是3個葉片,雖然葉扇愈大,帶動的力矩愈強,但相對與空氣的摩擦力也愈大,產生更多熱,並不理想。
 
至於風力發電機要靠風力帶動葉片旋轉產生電能,扇葉細長形是要讓微風也能推動旋轉,扇葉愈長效果愈好,但如設計到5支扇葉,成本、重量大增,設計2支,風力又不足,可能扇葉連1圈都轉不動,因此3葉最適合,竹南地區海上、岸際都有風機可觀察,指導學生從生活中認識到科學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