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張忠謀清大講座 談CEO的最大責任、領導與用人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19-10-08

 2019-10-04 16:47
記者 王駿杰╱即時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下午在國立清華大學舉辦企業大師講座,以「總經理的學習」為講題,分享他從美國念書,一路當上半導體產業總經理的經營學習過程。

張忠謀去年6月在股東會上正式宣布退休,之後著手開始寫自傳,今天的演講內容,都出自於上下冊自傳。

張忠謀說,他22歲得到麻省理工機械系碩士學位,隔年加入半導體產業,先在一間小公司擔任工程師,直到27歲進入德州儀器(半導體產業),做了三年,在公司要求下到史丹佛大學念機械博士,花了2年半將論文寫完,於1964年、33歲的他回到德州儀器,從管理20多人的工程師,直接升職到管理3千人的總經理,開啟他學習經營的路,這也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升職。

擔任總經理後,張忠謀說,他醒悟到經營者(CEO)的最大責任,就是將外面的世界帶到公司內,動員公司資源來迎接外面的機會與挑戰。之後,他也開始學習、接觸會計、財務等相關知識,並接觸銷售學、市場行銷學、商品定價以及經營策略等領域。

張忠謀強調,銷售(Sales)要做到滿足客戶的需求,而市場行銷學(Marketing)則要做的是創造需求,兩者不可相提並論。點破現代人時常搞混Sales與Marketing的區別。至於商品定價,張忠謀認為,現代的大多數的企業都太重視壓低成本(Cost Down),這固然重要,但提升商品的價格、定價,更有商業上的深度與意義。必須為產品、品牌提升附加價值,這樣提高價格客戶才不會跑走。

關於領導與用人,張忠謀說,最重要的是凝聚團隊,且有兩個要素,第一,「要知道方向,要有明確的方向,即使不見得是正確的方向,但要是明確的方向才能夠帶著你的部屬;第二,你要有人願意跟隨你」。領導者不能自以為是,必須使下屬發自內心願意跟隨。

現場有人提問關於中美貿易對台灣未來十年的影響,張忠謀則淡淡以「這問題太敏感,我不想回答」回應。另有人提問張忠謀下冊自傳內容是否會編入關於台積電、哈佛的教案在內,他則說目前沒想過。(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