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跨文化顛覆企業倫理教育 清大科管院結合外籍生玩出新高度
新聞來源:ETtoday   發佈時間:2019-12-17

2019-12-16 17:48
圖、文/信義房屋提供

信義房屋今年與清華大學攜手舉辦「第九屆全國大專校院倫理個案分析暨微電影競賽」廣邀全國大專院校同學參賽,今年競賽主題定調為「科技倫理」,希望在科技越來越進步的同時,也能注意如資安等問題,透過競賽建立學生良好的企業倫理觀念與實務,落實倫理紮根工作。

此競賽鼓勵學生應用課堂所學理論與個案分析方法,培養倫理決策的意識與敏感度,成功將管理學院與各大企業的企業倫理無縫接軌,在今年度特別增設「英文個案分析組」,目的希望吸引外籍學生一同參賽,強化跨文化倫理交流與學習。本屆初賽吸引近170組共850人參賽,創歷屆新高。「英文個案分析組」第一名是來自輔仁大學,隊長Léo Soler表示:「第一次在台灣參加競賽,透過本次競賽學習科技倫理,更了解跨文化的知識與學習交流。」

微電影組第一名來自清華大學的「親AI的兒子」,以AI科技與親情為主軸,同學吳承寰與顏嘉德說:「想提醒大家不要遺忘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羈絆,擁抱科技的同時也不要忽略了我們發展新科技的初衷」。

國立清華大學IMBA主任謝英哲教授表示:「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發現這些新科技在社會中產生許多問題與灰色地帶,當大家都在談科技美好的同時,也必須反思科技發展對倫理與社會的影響,以及相對的因應之道。我們認為倫理教育對於未來的領導者以及管理者是不可或缺的,這也是我們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努力的目標。」

大會評審團進一步表示,在長達將近三個月的評審過程中,所有參賽者都展現其對於企業倫理之理念、與未來企業核心本業的結合、以及如何發揮其對於人群、社會以及環境的正面影響力。期望結合眾多志同道合夥伴團體,共同推展企業倫理於台灣紮根,建構真正美麗的台灣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