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申請入學 清大教寫「引導式自傳」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0-01-22

2020-01-22 00:07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上周落幕,許多考生開始著手準備個人申請所需的自傳及讀書計畫。清華大學去年起推動「引導式自傳」,鼓勵考生用自己的話寫出專長及興趣、對人生意義的追求,以及進入大學後的學習規畫,避免流水帳或罐頭式自傳。
 
清華大學教務處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焦傳金表示,部分考生自傳只寫家境小康、家庭和樂及條列在校成績與獲獎事蹟,招生單位不易了解是否是他們想招的學生,希望透過引導式自傳,幫助考生呈現真實的一面,展現個人優勢與獨特性。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在網站分享寫給考生的信,引導考生思考並回答三個問題來完成自傳。問題包括:一、對您而言,什麼是有意義的、為什麼;二、您最專長的能力是什麼,您是如何培養及發展這項能力;三、請分享一個您曾正面影響他人、解決衝突或對團體有貢獻的活動或經驗。
 
焦傳金提到,許多學生寫自傳時都會附上各種獎狀,但大學招生單位更願意看到學生把參加各項競賽的動機及努力過程呈現出來,不要只列結果;自傳有字數限制,則是考驗學生的表達能力,看是否能提煉想法並精簡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