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大學研發仿視神經AI晶片 教無人機「果蠅式」飛行
新聞來源:民視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0-02-06

2020-02-01 14:13:38
記者 黃兆康/新竹報導

 
無人機運用領域越來越廣泛,卻發現有非常耗電及容易被干擾等困擾,清華大學電機、生科系教授組成跨領域團隊,師法果蠅,研發仿生物視覺神經的AI晶片,讓無人機可以在省電狀態下,自動閃避障礙物飛行。
 
無人機隨著電腦螢幕前的手勢變化,上下左右飛來飛去,這是清華大學電機及生科系,AI人工智慧的新應用。
 
清大生科系教授羅中泉說明:「這個板子,放在相機前面,如果往上,可以偵測到箭頭偵測的方向,顯示在這螢幕上,然後往下,然後或者是移開,或者是靠近、或左、右。」
 
無人機過去大多採用接收電磁波、紅外線等外力操控,不僅耗電,而且容易彼此干擾。
 
清華大學電機及生科系七位教授,從果蠅中得到靈感,把果蠅大腦具備的,自動過濾不重要資訊的「注意力機制」,放到AI晶片上,讓他具備自動辨別眼前狀況的功能。由於果蠅大腦大約只有800萬畫素,加上只要辨別眼前是否有狀況,需要處理的資訊量不大,因此約只要花費一微瓦,大約助聽器千分之一的電量,能有效解決過去無人機的耗電問題。
 
清大電機系教授鄭桂忠表示:「我們就可以對不同的圖形去做辨識,然後在這個辨識裡面,就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輸入,出來的結果是不一樣的。」
 
清華大學這項全新的研究,解決了無人機長久以來的電力問題。未來若能廣泛應用,將會成為自然科學研究領域的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