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丁肇中:人類的好奇心是基礎研究的原始動力【2014.07.17秘書處】

 本校7月8日邀請197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丁肇中院士,以「國際空間站上AMS實驗最新結果」進行專題演講。丁院士表示,「人類的好奇心是基礎研究的原始動力」,有好奇心、對自己有信心,並且努力去做,才可能實現目標。也希望社會不要將自己侷限於技術轉化,因為「基礎研究才是新技術和工業發展的原動力」。

當天超過400人到場將會議廳擠得水洩不通,不少晚到的學生,乾脆直接坐在會議廳走道上。不少高中生也藉著這個機會,一睹大師風采。

丁肇中院士在1976年因發現J/ψ粒子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1995年在他的倡導下開始長達10多年的阿爾法磁譜儀(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簡稱AMS)實驗計畫,2011年成功將AMS送到太空站,進行暗物質研究,尋找反物質存在的證據。他認為,宇宙中暗物質、反物質研究是近代物理的基礎。

他主持的AMS計畫,超過16國家一同進行跨國團隊合作,長達16年的努力,最後終於將重達7.5噸的儀器送上太空,探索自然界未知的世界。AMS是探測未知的一項實驗,可直達宇宙邊緣的訊號,這些研究未來都可能化為另一種形式,影響人類的生活。

丁肇中院士整合跨國團隊的態度是「小心謹慎」,聽不懂就承認,確實理解才能下決定。他表示,每次開會時,一定鼓勵大家參與發言、仔細聆聽,不能私下交談。他認為「科學不是少數服從多數」,不能用多數決投票解決,少數人將多數人的決定推翻,科學才會有發展。

回憶當年AMS升空前夕,丁院士請所有人先離開實驗室,一步一步思考16年的實驗歷程,如果有環節出錯,仍需立刻停止。即使是箭在弦上的壓力,他還是花了整整四個小時的時間,獨自一人,思考從AMS計畫開始的所有技術細節,每個步驟都不放過,一直到確認沒有問題了,才發現自己一身冷汗。他說,當時的壓力很大,「因為儀器上了太空就不能修改,而這是最後一次的機會。」

「人類的好奇心是基礎研究的原始動力」,丁肇中院士也在演講中分享自己對科學的看法,他認為物理的進步,就是不斷推翻他人假設,科學的結果,由實驗說了算!他分享自己研究多年經驗,大部分的實驗都受到絕大多數人的反對,就像當年獲得諾貝爾獎的J/ψ粒子實驗,當時科學家認為世界上只有三種夸克,而這三種夸克就能展示所有的物理現象,對他的研究不以為然。面對外界質疑,他不為所動,不斷的實驗,最後成功發現第四種夸克,甚至之後陸續發現第五種、第六種夸克。

「基礎研究才是新技術則和工業發展的原動力!」現今社會存在一個爭議:到底應將資源集中於技術的轉化和應用研究,還是應支持「無用的」基礎學科?丁院士認為,如果一個社會將自己侷限於技術轉化,顯然經過一段時間,基礎研究不能發現新的知識和的現象後,就沒有東西可以轉化了,所以技術的發展生根於基礎研究之中。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丁肇中:人類的好奇心是基礎研究的原始動力>>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