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資工系許健平教授榮獲「2014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2014.05.23秘書處】

 日前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公布2014年研究傑出獎,本校資工系講座教授許健平老師榮獲此殊榮。許教授是平行處理與無線網路方面的國際知名學者,他的專長領域為無線通訊與行動計算(Wireless Communications and Mobile Computing)、平行與分散式處理 (Parallel Processing and Distributed Computing Systems)。

許教授在專業領域上表現傑出,曾連續三次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李國鼎穿石獎、及第七屆有庠科技講座等。2009年,獲得IEEE Fellow的殊榮,以表彰他在平行處理與行動計算方面的傑出貢獻。

除了發表許多重要研究成果在國際知名期刊及會議上,許教授在軟、硬體系統實作及技轉方面也有許多傑出貢獻。他是極少數能夠在學術研究與資訊產業應用方面都有重要貢獻的學者。他設計的無線感測器硬體平台Octopus系列,已技轉給多家業者,並於2012年榮獲清華大學產學績優獎,是目前國內研究型大學使用最多的無線感測器平台。此無線感測器平台,也提供給台、清、交、成大、中央等20所以上大學研究團隊使用,被大量運用於智慧屋、空氣品質監測、天然災害預警、智慧電表、LED路燈監控、及東方果實蠅的生態研究上。此一平台也被許多公、私立大學,使用在嵌入式系統及微處理機的教學應用上。

許老師所編寫的無線感測網路課程,分別榮獲教育部100年度及102年度網通人才培育計畫特優獎及優等獎。另外,他的研究成果質與量並重,以Google Scholar資料庫統計,其發表的文章被引用超過9800次。許教授過去27年來,為國內資訊領域培養了許多優秀人才,其研究成果也蜚聲國際,是國際上行動計算與平行處理方面的知名學者,對提昇我國資、通訊領域在國際的聲望也有很大的貢獻。

許教授表示,榮獲潘文淵獎對從事研究的學者是一個莫大的鼓勵,得獎固然是榮譽,但也是驅使他更加努力的原動力。他說,能獲得此獎首先要感謝歷年來一起從事研究的學生及合作的同仁,其次也要謝謝清華大學優良的學風及良好的研究環境,最後也要感謝他太太的體諒與支持。

<<資工系許健平教授榮獲「2014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