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豪豬教授再度掄元 榮獲全球開放式課程獎【2014.04.18秘書處】

 本校物理系林秀豪教授所開設的「普通物理」,在全球開放式課程聯盟(OpenCourseWare Consortium) 獲得傑出課程獎(Course Awards for Excellence in open Courseware)。林教授是歷屆唯一連續兩年獲得此殊榮的教授,他說:「連續獲獎當然很高興,這個獎項無疑是對我教學的肯定。」

「普通物理」是大學部的基礎專業課程,教科書通常都是五公分以上的厚度,林秀豪老師認為,學生們難以消化這些知識,應該要找到更有趣的教學方法,讓學生認識普通物理。他打破照本宣科的教學,一個學期安排十個物理問題,搭配老師親自手寫的「豪豬筆記」,讓原本生硬的「普通物理」課程活潑了起來。林教授說:「一門課可以教的知識很多,十個物理問題無法包含所有的知識,但是,我認為教育更重要的是要教導學生處理問題的方法,培養科學的態度,進而創造更多的知識。」林教授打破傳統的授課方式,也正是連續獲得評審青睞的主要原因之一。

林秀豪教授為物理系教授,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博士,獲得過二次清大教師傑出教學獎,且曾於2006年獲選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林教授從小讀書就有做筆記的習慣,加上自己愛塗鴉,兩年前在「熱統計物理」這門課中,為幫助學生學習而公開「豪豬筆記」。手寫筆記中,流露出林教授的特有風格,加上不時出現的手繪插圖,在學生間流傳甚廣。拿著自己的「豪豬筆記」,林教授說:「一頁A4大小的筆記,最少要花上一兩個小時撰寫。要兼顧美觀、要讓學生看懂,要邏輯通順,這是很費神的。」

學生們認識的「豪豬教授」是一個風趣幽默、健談,以及對物理充滿熱情的老師,他充滿啟發性的教學方式深受學生歡迎,所開設課程自在清大開放課程網站公開播放後,一直維持相當高的點閱率。老師雖然將課程設計的生動活潑,但對學生的要求一點也不馬虎。「我是會當掉三分之一的學生,真的很希望同學在課程裡面真的有學習到新知。」

清華大學周懷樸副校長表示,清華大學教師除研究傑出外,在教學上更是兢兢業業。物理系林秀豪教授榮獲此獎肯定,證明了研究型大學的教師,在研究出色同時,更能兼顧教學品質。

清華大學開放式課程網站由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所建構,目前提供50多門課程影片,涵蓋工程、自然科學及人文社會三大學群,由基礎學科延伸至專業科目,為各領域具清華特色的典範課程。所有影片的授課教師均為一時之選,不但曾獲清大傑出教學獎,影音品質都維持在一定水準之上,且提供多種影音格式,除了可進行線上觀看,也可下載至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載具,增加學生學習的便利性。此外,網站平台亦能下載課程筆記、講義、作業與歷年考古題等,方便學生可不受時空限制依自訂進度完成學習。

全球開放式課程聯盟(OpenCourseWare Consortium)成立至今已有12年歷史,目前成員包括來自四十六個國家、超過二百五十所大學及相關組織,是一個以共享為理念、開放教育為形式的教育聯盟。該聯盟近年來致力於推動開放式課程網站,除了提供全球開放式課程計畫所需的資源外,更扮演意見交流與未來規劃的橋樑。每年舉辦聯盟大會,除提供成員相互交流學習的機會外,也表彰對開放式課程有重要貢獻的人員、計畫與課程。此次獲獎的林秀豪老師,將在4 月23前往歐洲斯洛文尼亞,將此項榮譽帶回清華。

<<清華豪豬教授再度掄元 榮獲全球開放式課程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