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葉紹威、張賢廷、吳振愷以及余家豪四位同學ASME無人飛行器競賽獲台灣區冠軍【2014.03.28秘書處】

 由本校動機系葉紹威、張賢廷、吳振愷以及余家豪組成的DIT Robotics團隊,日前參加由美國工程師學會(ASME)舉辦的學生設計競賽,以「四旋翼飛行器」擊敗逢甲大學會轉彎的「白海豚」奪下台灣區冠軍,獲得獎金5萬元,團隊11月將代表台灣到加拿大參加總決賽。

此競賽為美國工程師學會(ASME)所舉辦的學生設計競賽,3月9日於國研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舉辦台灣區總決賽,第一名則可直接晉級至第一層級的ASME全球總決賽。競賽總共分三關卡:穿越一個高的閘門、穿越一個低的閘門以及將飛行器上的貨物投擲到目標範圍內,最後再將飛行器安全的返航回原點。飛機器重量越重、飛行時間越久,獲得分數越高。

這次參賽的「四旋翼飛行器」出場時飛行狀況雖然不如白海豚完滿,但由於重達2公斤,為白海豚的4倍,成為致勝關鍵。葉紹威指出,「四旋翼飛行器」於2013年6月開始研發,為DIT團隊所打造的第四版飛行器,四旋翼利用兩對正反轉的馬達使自身達到平衡,並藉由控制每顆馬達升力的大小使飛行器往各個方向移動。一般來說,要使四旋翼平穩的起飛不太容易,其中牽涉到許多高深的控制理論,例如強健性控制、PID控制等,而這次為了在重量勝出,更是犧牲控制容易度,後來靠著微調控制才順利完成飛行。

多旋翼未來可能應用層面極廣,其中亞馬遜公司Amazon提出使用多旋翼作為送貨的載具,也有人提出製作出能載人的多旋翼飛行器,使在惡劣環境下的搜救活動能有更有效的應用。但由於多旋翼高耗電的缺點,使飛行時間受到限制,故以上所提及的應用目前都還沒被實現。DIT Robotics則想運用多旋翼飛行器,當作清大校內公文傳遞的工具,目前仍還在改良飛行器使其更為穩定。

葉紹威表示,DIT Robotics總共有16位成員,此次參加ASME無人飛行器競賽共有4位成員,分別是葉紹威、張賢廷、吳振愷以及余家豪,4人都是目前就讀動機系大四的學生。DIT鼓勵成員提出好的點子,並經由審核通過後可成為團隊專案,而四旋翼就是最早成員們共同想完成的專案,並非為了參加ASME學生競賽所製作的,而是成員們想要挑戰自己,追尋夢想所完成的產品。

DIT的意思是Design In Taiwan,自己設計並實現腦海中的想法,希望能扭轉大家對台灣代工的印象(Made In Taiwan),並且同時在清大校園內提倡『動手做』這個概念。DIT同時也是Do Improve Try,團隊不只提出創新的想法,同時動手將想法實現,努力改良並且不斷的嘗試。目前團隊全力準備今年6月於德國德勒斯登舉辦的全自動機器人大賽EUROBOT決賽,希望能藉由參加實作機器人的競賽,磨練實作的能力,增強解決問題的能力,並獲得勝利。

<<葉紹威、張賢廷、吳振愷以及余家豪四位同學ASME無人飛行器競賽獲台灣區冠軍>>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