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小清華繁星成績亮眼 五名準大學生出列【2014.03.19秘書處】

 八八風災後,由本校與國立屏北高中合作設立的屏北高中原住民教育實驗專班,素有小清華之稱,繼去年第一屆畢業生交出漂亮的升學成績後,日前繁星入學放榜,小清華學生表現依然亮眼,共有五名學生成為準大學生,消息傳出,師生及家長都雀躍不已。

「生態保育」及「原住民文化」是專班的兩大教學重點,讓這些原住民學生透過認識自己的文化,肯定自我的價值。在課程的引導下,學生能充分了解原住民特色文化及歷史,培養觀察、欣賞的能力,並經由做中學與實地參訪,活化學習。這樣的課程,讓原住民學生獲益良多。

錄取臺大森林系的王莉珊說:「爸媽在電話那端開心得不得了,已經準備好紅榜單,要張貼在家門口慶祝」。錄取東華大學民族社會工作學士班的林建良說:「看到我的名字緊接著後面閃爍著紅色『錄取』兩字,想笑都來不及,喜極而泣的淚水翻騰湧出。」

從小就在三地門鄉安坡部落長大的王莉珊,山林裡一景一物,都是伴隨她成長的印記。八八風災時,看到自己的家園遭受的災害後,在心裡立下目標要「保護這個童年時的天然遊樂場」。王莉珊為這一次成績最為優異的學生,她也是三地門鄉安坡部落第一位臺大生,全村的人無不歡欣鼓舞。

一直嚮往在銀行工作的宋宛儀表示,特色課程中的「理財規劃」課,讓她奠基了理財概念。她說:「與清大陳舜芬教授一對一的面談裡,找到自己的興趣,確定了我就是要從事金融業。」她也順利錄取實踐大學會計系。

對體育非常有興趣的黃廷蔚,三年苦讀下,順利進入台北市立大學休閒運動管理學系。深深體認缺乏資源下練習體育的辛苦,他立下志願要當個體育老師,挖掘更多有天賦的原住民小朋友,將他運動場上的經驗可以傳承下去。

有著雋永文筆的胡宇翰,考上了東華大學中文系。學測前買了一疊稿紙,每天撰寫一篇文章,從不間斷,就是為了要考進中文系,不過在學測考試前卻生了重病,但是他說:「讀大學是不敢奢求、遙不可及的夢想,看到專班裡所有老師從來沒有放棄過我們,我也絕對不放棄自己。」最終,他錄取了他最愛的中文系。「我要用我的文字,將我碧海藍天我的家鄉蘭嶼,介紹給更多人。」

原住民專班的同學,全體住校,只有週末放假回家,班上所有同學就像一家人般感情融洽,林建良最感念的是,一位住在台北的志工湯婆婆。這位湯婆婆是專班的宿舍導師湯惠美,每兩個星期就會搭高鐵,背著重重的行囊,來為假日留校讀書的同學煮飯,教導他們正確的生活習慣及禮儀,分享學習經歷與人生經驗。問她為什麼這麼辛苦,湯婆婆只說:「因為你們需要我。」這句話也讓在單親家庭長大的林建良更努力不懈,以實際的行動來報答湯婆婆的付出。

林建良同學寫道:
    在這裡,我們真的學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知識,拓展了我們的視野。
    在這裡,我們探討「自然資源與生態的相關課程」與「原住民議題」。
    在這裡,我們與其他同年齡的高中生不一樣,擁有獨一無二的高中生活。
    在這裡,在專班,我們揮灑一段沒有遺憾的青春時光。

屏北高中原住民專班是一個集結社會力量的實驗教學場域,自民國99年成立至今,已有第一屆43位同學順利進入大學、軍校及警專,成就自己的夢想。今年度第二屆率先錄取大學的五名同學,都希望藉由自己努力的過程,鼓勵還在打拼的同學或是學弟妹,希望都能夠一起成為大學生。

<<小清華繁星成績亮眼 五名準大學生出列>>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