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四大建案接連動土 提升教學研環境【2014.01.14秘書處】

 1月2日至4日,本校接連舉行多場館場動土活動,包括「學人宿舍」、「綠色低碳能源大樓」、「清華實驗室」與「生醫科學館」等重要工程都陸續開工興建,預計2016年2月前,四項工程都會一一完成,屆時,清華的教學研環境將更加提升,不論是對教師的研究及教學,或是學生的學習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陳力俊校長表示,「學人宿舍」的興建,將有利於延攬優秀師資,能讓住校教師得以「安身立命」、「安居樂業」,也使教師在教學研究上所花費的心力、與同事及學生接觸的時間大增;而69級核工系李偉德校友捐贈的「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也於1月3日完成簽約並同步舉行動土典禮。陳校長提到,本項捐贈案在清華校史上創造了許多第一,首先李偉德校友捐助金額高達一億五千萬元,創清華校友獨自捐贈的記錄;其次是以捐贈者尊翁李存敏先生大名命名,再者,是先建後贈,「綠能館」完全由李偉德校友出資興建,完工後再贈與學校。

原規劃作為跨領域研究大樓的清華實驗室,因相關院系的新大樓已陸續啟用,又適逢擬議已久的「雙化館」籌募經費遇到瓶頸,經考量各方的需要,決議由物理、化學、化工、材料四系各籌募至少五千萬元,再加上學校配合款興建,四系募款活動啟動後獲得熱烈迴響,順利達標。陳校長表示,清華實驗室除跨領域奈材中心及共同實驗室外,另保留約三百坪空間由研發處掌控,供有需要大型計畫研究團隊使用,另外,也積極鼓勵進駐四系的同仁間跨領域合作,從事尖端科技研究。

「生醫科學館」是因應本校拓展生物科技領域之研究發展需要,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先生捐款一億七千萬元協助興建。陳校長說明,「生醫科學館」規劃興建的目的,不只是解決校園內生醫科技發展的空間需求,它更將豎立起清華生醫科技研究、教學、與服務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象徵清華在生醫領域上將成為世界頂尖學府的一個新標竿。

學人宿舍新建工程為地上7層地下1層的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8,602.12m2。本建案提供兩房型 55戶、一房型 24 戶,汽車停車位 81 部;公共設施有管理室兼會客室、書報閱覽室、會議室、儲藏室;戶外設有兒童遊憩區、羽球練習場、景觀水池和草地,可增加學人們互動及交誼。

綠能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新建工程為地上6層的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6,435.42m2,設計理念以整合環境資源、開發理想生活型態,並著重綠色創意、建築環境及再生能源的應用,落實並呈現在地健康、節能的生活空間型態。透過敬業而縝密的規劃設計,人與環境是可以相容而生活愉快的,秉持對自然 (Nature)、健康 (Health)及休閒 (Leisure)的相生理念,期望創造一個天人合一的美麗場館。

清華實驗室新建工程為地上9層地下1層的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13,950.49m2,與興建中的創新育成中心大樓以及科技管理學院緊鄰,彼此支援,更可發揮創新基礎研究,由學術研究扶植新興產業,促進我國產業轉型並開創革新性關鍵產業。

生醫科學館新建工程為地上8層樓地下1層的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17,241m2,以保護珍貴的自然環境為宗旨,除規劃水土保持設施以外,保留周邊濃密喬木,收集雨水補注鄰近之生態池,減少戶外燈光干擾生物棲地、減少硬鋪面,雨污分流,實驗廢氣分為有機與無機處理始得排放。外觀統一以南校區磚紅色系規劃,保留南校區大草坡之視覺一致性。

連同去年6月開工的創新育成中心興建工程,在未來兩、三年內,校園中將有五大工程同時進行,對校園生活會有相當的衝擊;陳校長也特別指示承攬的營建公司,希望在清華能發揮優良夥伴精神,特別費心,與監工單位密切合作,多溝通協調,並能掌握工期與進度,如期完工。他也特別對總務處、校規室同仁從各場館從籌建到發包辛勞的付出致謝。

<<四大建案接連動土 提升教學研環境>>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