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三位學生參與跨國人才創業行腳活動 展現創意思維【2014.01.06秘書處】

在本校科管院講座教授史欽泰等多位老師的推薦下,服科所莊凱詠、資工所趙筱瑀和化學所陳祥生三位同學參加由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所舉辦的跨國人才創業行腳(onTrack Journey)駭客松(Hackathon)活動。26位互不相識的年輕人,在限定的時間下及有限的資源中,各組須提出一個具有科技含量及商業模式的解決方案,讓大學生或中學生從過程中學習創新與創業的知識、技術與態度,並透過角色扮演、創意提案等形式,演繹自身產品的市場價值。整個活動過程,讓學生們都覺得收獲滿滿。

莊凱詠同學表示這是很特別的經驗,能和每個學校的代表在短時間、跨領域、跨國界的全英文環境下挑戰極限、激盪想法、互相交流。他說,雖然一開始要在全英語的環境和人深入討論會有些障礙,但他很快適應,最後還被推派成為團隊中的發言人,他以說故事的方式開場,再以清楚的新服務價值論述,提出企業、學生、大眾三方參與的市場概念,最後用三贏的架構做總結。他表示,以往在學校比較偏重理論的學習,而這次則是結合實務的機會,他發現臺灣創新的能量其實是很足夠的,只是需要有舞臺來展現。

趙筱瑀同學則覺得簡直是「被思想改造瘋狂轟炸了兩天」,但這樣的辛苦卻帶來成長。他們這組先分析問題、提出解法,然後要把這個想法變成一份具體的產品企劃,她很佩服同組的領隊,認為領袖特質可使團隊發展有了重心,可以凝聚團隊優勢,做出全面性的計劃,她期許自己未來也要能扮演同樣的角色,讓社會上的正向能量可以凝聚發揮。她說,以前對創業的想法會覺得有點害怕,但經過這次的活動,她開始有不一樣的想法,也認真的思考該做什麼事才是最適合自己。

陳祥生同學對史丹佛學生在創業上的積極態度印象深刻,但他認為臺灣與國外的學生在想法上並無太大差異,甚至有時候臺灣學生的想法會令外國學生感到驚奇,只是臺灣學生要加強表達的方式,以及整體宏觀檢視想法的能力。他說,對史丹佛的學生而言,商業只是工具,幫助他們以商業的思維去檢視自己的想法,這種態度在台灣學生當中很少見,陳同學有感觸的表示,像基礎會計這種商業的基本功應該是每個人都要有的能力,不單是為了創業而學,也幫助我們理解生活周遭事物的運行。

「駭客松」這個名詞是由「駭客」和「馬拉松」合併而成,意味著要運用資通訊科技,不停歇的工作。「行腳創業」則意指不是停在某處,這想法在2013年六月由英國航空公司提出一個「不落地」(UnGround)創業行腳,該活動邀請來自矽谷公司的100位科技創新策略專家,在舊金山到倫敦13個小時飛航途中,進行馬拉松式創新激盪與解決方案的創意過程。

本活動獲得清、臺、交、成與美國史丹佛等校老師的支持,協助挑選出各校感興趣、有創意的學生,再加上工研院、資策會等單位的年輕研究員合計26位分成四組進行互動。並在TEDxTaipei共同創辦人許毓仁、專案經理邱孟漢、Facebook的Channing Hancock Christensen、見長於工業設計的Georg Todtenbier以及私募基金經營者Spencer Christensen等五位協助擔任業師。清大企業家網絡協會(TEN)會長蔡能賢等人或單位的贊助下,圓滿閉幕。

<<本校三位學生參與跨國人才創業行腳活動 展現創意思維>>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