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107年校慶 與全球清華人迎向「清華3.0」【2018.04.29秘書處】

本校今慶祝創校107年暨在臺建校62週年校慶。許多在台大學部第一屆畢業生從海內外返校,慶祝他們畢業50年;看到校景的變化及清華附小的學童,老校友們都非常感動。賀陳弘校長指出,新的藝術學院及教育學院大樓即將在南校區科管院旁建起,「這將是『清華3.0』培養新世代跨國領導者的新紀元,在新的出發點,學校將結合全球清華人攜手前進!」

本校創立於1911年,與國同壽,1956年在新竹復校時先設研究所,直到1964年才設大學部,核工系及數學系是最早成立的兩個系。第一屆大學部學生於1968年畢業,迄今已有半世紀。

畢業50年校友返校 內心無比感動

本校大學部第一屆畢業生、核工系68級許明德校友代表值年校友致詞。他表示,昨天已經和同學們在校園逛了一大圈,發現梅園前的兩排龍柏樹都長高了、門口的大草坪是他們當年每天要做晨操跑步的地方、成功湖垂楊依舊,看到當年住的  宿舍華齋還在,只是整修改名叫善齋,同學們還不敢置信,「這真的是我們以前住的地方嗎?」

許明德校友感性地說,經過了半世紀,學校真的有很大的改變,增加了校舍大樓,還新闢了後山的大草原,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校後新增了教育和藝術學院,看在眼裡,內心有無比感動,「清華向來是一代代傳承,期望學弟妹接下棒子,讓清華繼續發光發熱。」

合校一年半 創新元素正發酵

賀陳弘校長致詞指出,清華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已一年半,能明顯感受到校園中多元創新元素正在發酵。像是藝術學院許素朱院長在校慶期間推出的「2018清華物聯網科技藝術節」,透過科技與藝術的巧妙跨域結合,締造出清華全新印象。本校已取得科管院西側6公頃土地,南校區二期建設將包括新建藝術學院及教育學院,延伸現今南校區的美麗校園。

賀陳弘校長表示,本校以美國退還庚子賠款溢收款為設校基金,當時培養人才以溝通東西方文化隔閡、促進現代化為目的,可以說是「清華1.0」;其後兩個清華不約而同發展方向都是培養產業建設的專業人才,促進經濟發展,這半個世紀可以稱為「清華2.0」;前瞻未來,產業形態改變,創新創業門檻大幅降低,新社會結構興起,將使跨領域及彈性自主學習的需求迅速增加,清華將持續創造更彈性多元的教育,致力培養跨領域人才,邁向「清華3.0」。

校友會理事長謝詠芬表示,前年底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以來,可以看見校園中的改變,當時發生的種種困難、考驗和痛苦,所有的淚水、汗水到今天都成就了學校的成長,「我要代表校友會向校長、行政團隊及所有曾經為校務努力過的人好好鼓掌致謝。」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代表市長林智堅致詞指出,市府很感謝清華選在新竹落腳,至今已有62年了,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後,清華校園的氣質變得更好了,把孩子教得很有創意,他們身上的氣息會告訴別人「我是清華人」。

史維:大學生要全面參與社會 

本校動機系校友、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受邀在校慶大典中致詞。他直言,在社會政經巨大變動的時代,大學不能只是關起門來傳道授業解惑,必須負擔起社會責任;他也勉勵學弟妹要把握機會,積極地參與、貢獻、創造,全方位地發展。

史維校長是享譽國際的學者。他說,大學是人生中最值得回憶、最獨特的一段過程;因大學生是成人了,可是仍受保護,擁有很多權利,但社會和學校給你們的信任、愛護遠多於要求,這是畢業出社會後再也不會擁有的,「我非常衷心地希望學弟妹們能把握這個機會,在校內不只是學習,而是全面地參與。」

史維校長說:「我們在當學生的時候經常聽到梅校長主張,辦教育應該要強調民主自由和獨立,民主自由是一定的,而獨立是要有根據、合邏輯、有深度地探討和全面的思維,這才叫真正的獨立。」

史維校長並指出,清華大學在全中國、甚至國際上來講都有獨特的地位,這不只是學術的關係,而是本校創校的過程。清華1911年創校,現在有兩個校園,他常說,真正的清華在新竹,「因梅校長來了新竹、葬在新竹,庚子賠款是用在新竹,這是客觀的事實,也反映出清華在中國發展上擁有歷史性、全面性指標的角色。」

傑出校友:余振華、顏博文、沈士傑

本校本年度傑出校友頒發給去年榮獲總統科學獎的物理系1977級、材料所1979級碩班校友余振華,化工系1980級校友顏博文和電機系1992級、1998級博班校友沈士傑等3人。

台積電副總經理余振華校友表示,能從清華這麼傑出的學校獲頒傑出校友,就像平民娶到公主,是非常令人興奮感動的時刻,他除感謝師長當年教導,也期許母校及學弟妹「The best is yet to come, the better will keep coming.」

聯電前執行長顏博文校友表示,他能以慈濟慈善基金會執行長的身份得到傑出校友殊榮,倍感榮耀。慈濟在台創立52年,匯集全台灣的愛心,如今全世界93個國家、地區都有慈濟人的身影,替台灣人民做了最好的國民外交。他期許未來能以慈濟慈善基金會的身份,用透明開放的態度善用社會資源,並且回饋母校。

力旺電子總經理沈士傑校友致詞時指出,在清華求學的10年時光對他生涯影響非常深,「我這些年來確實把老師教的,不論是學識或做事的方法都認真踏實地實踐。我也會繼續為學校、為伙伴和我愛的人繼續奮鬥。」

選手獻梅竹50總錦標

今年是梅竹賽50周年,本校贏得梅竹總錦標,也成為校友們碰面最愛談的話題。選手們把總錦標及今年獲勝的桌球、棒球、女籃、棋藝(象棋)、橋藝、女排等6座獎座都搬到校慶大會中,獻給學校。

校慶大會也表揚今年的績優社團,包括合唱團、青絹大使、啦啦隊、及科學服務社。成立近半世紀的清華啦啦隊去年獲大專盃乙組第一名佳績,並獲邀至國慶大典表演,在梅竹賽時的表現更是亮眼。科服社以「科學救國」為目標,利用課餘時間自備教學素材至偏鄉學校從事科學教育活動,是偏鄉中學生接觸基礎科學知識的重要推手。

<<清華107年校慶 與全球清華人迎向「清華3.0」>>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