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海外交換加實習 清華電資院學士班暑假好充實【2018.07.26秘書處】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為提升學生國際化程度,在4年8個學期課程規畫之外,再外加3個暑假的海外學習及業界接軌,包括赴對岸及美國頂尖名校交流,並到業界實習。大一升大二的清華電資院學士班學生上周才結束在北京清華的3周課程,7月18日起則接待北京清華學生到新竹來,兩岸清華學子深入交流,激盪出創意火花。

本校電機資訊學院黃能富院長指出,電資院學士班的設計就是結合電機與資工,「軟硬通吃!」再加上AI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等課程,培育迎接下一世代挑戰的跨領域人才。

為培養學生國際化及與業界接軌的視野,清華電資院學士班為學生設計了包含3個暑假的進階學習,大一升大二的暑假與北京清華交流6周,共同修習一門課程;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則安排至頂尖企業實習,包括友達、鴻海、力旺、工研院及國研院國家晶片設計中心等;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則準備赴美國頂尖大學交換一學期,電資院還提供8個獎學金名額,每名可獲新台幣26萬元,用以支應學雜費及大部分開銷。

電資院學士班王俊堯主任說,與北京清華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共同上一門課是個很特別的設計,「我們先去3周,對方也來3周,不只讓我們的學生走出去,也把對岸最優秀的師生帶進來。」

北京清華及新竹清華大學在兩岸四地大學學術排名(ARWU)常名列第一及第二。這兩年國內不少學測頂標高中生搶進對岸名校,王主任表示,電資院學士班招收的30位學生不必競爭,全都可以獲得獎學金到北京清華交流。

清華電資院學士班即將升上大二的東宇傑,擔任今年兩岸清華參訪團團長。他說,升大學選填志願時,在電機與資工兩個領域之間搖擺不定,本想選擇電機,但進入清華電資院學士班涉獵兩者之後,發覺自己其實比較喜歡的是資工,「還好選的是院學士班,不然現在可能要為轉系傷腦筋,也多走了許多冤枉路。」東宇傑也建議還不太確定自己志向的高中生,可以選擇更具彈性的院學士班。

擔任副團長的陳品諼則認為,清華電資院學士班提供比其他學系更多國際交流的機會,是很大的特色,「我認識一些其他頂大的同學就曾抱怨,即使當初學測成績再高,進大學後仍搶不到出國交換名額。」

電資院學士班學生也對今年替兩岸清華生暑期授課的北京清華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諶衛軍老師讚譽有加,表示諶老師的教學方式活潑,每一個單元都安排提問與互動,令他們受益良多。

諶衛軍老師此次是第二度來新竹清華訪問授課,感受到兩岸學生學習態度、文化背景雖不同,但在彼此交流的過程都能互相學習成長,十分難得。他也稱讚台灣學生思考活潑、無拘無束。

北京清華參訪團團長胡致遠則觀察到,北京同學習慣「獨立作業」,遇到問題時先自己找答案;台灣同學則有更多的小組合作,與助教互動也比較多,往往激發更多想法上的衝撞,十分有趣。

北京清華學生普遍對台灣特濃的人情味印象深刻。北京清華副團長鄭立言表示,台灣生在一些生活小細節也有很貼心的表現,如下課後會把椅子推回原位、買飲料時會向店員道謝。此外,新竹清華校內的飲水機還供冰水、宿舍有烘衣機,也是很體貼學生的設計。

兩岸清華學生談到體育活動,最是眉飛色舞,也印證了「無體育不清華」這句話。新竹清華學生興奮地談起今年打贏了與交大競技的梅竹賽,北京清華也說今年棒球賽勝過體育大學。鄭立言說,自強不息,行勝於言,應是兩岸清華人的共同寫照。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暑期規劃

暑假
項目
地點
獎學金
一升二
赴北京清華交流
北京、新竹
2萬元(每人最多)
二升三
頂尖企業/研究機構實習
新竹、台北等
實習單位給薪
三升四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交換學習(一學期)
明尼亞波利斯、聖保羅,美國
26萬元(8個名額)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yjh96_dTI

<<海外交換加實習 清華電資院學士班暑假好充實>>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