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兩岸三地低碳綠能營 學子探討核工正夯【2018.08.15秘書處】

本校工程與系統科學系與對岸北京清華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自7月2日起共同舉辦暑期低碳綠能營,3校學習核工與能源的學生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走訪北京、香港、新竹三地研習訪問,深度了解最新能源技術與發展方向。低碳綠能營今年(2018)已進入第七屆,為亞洲區跨域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暑期學生交流活動,兩岸三地學生歷年來透過這項交流成為好友,有的甚至結成佳偶,也開啟到異地進修、工作的契機。

對岸及香港學生攻讀核工專業十分熱門,畢業後發展方向除了核能發電,還包括核子醫學、風險管理及安檢,此次參與營隊的北京清華學生中還有當年高考的河北狀元,他們看到台灣對核工似乎不再重視,都覺得十分可惜。

本校工科系2012年與北京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香港城市大學機械與生醫系簽訂合作備忘錄,開始聯合舉辦「低碳綠能暑期學校」,每年暑期輪流由這三所科系主辦,例如今年由北京清華工程物理系主辦,依序在北京清華、香港與新竹清華完成,實地走訪兩岸三地的精實課程,除了學術上的交流,也帶給學生們很大的文化刺激與衝擊。

能源發展不能偏廢 學核在對岸大熱門

由於所學相同,同學們對兩岸三地的能源議題展開很多討論,在台灣也曾赴工研院綠能所參加其他綠能之議題,尤其是近期在台灣熱議的核電議題。即將升上大三的香港城大機械與生醫系高志強同學說,聽到台灣朋友提到2025年要全面廢核,令他難以置信,「為什麼只相信電視上名嘴說的話,而不信任專家?」

高志強同學認為,核能也是低碳綠能選項之一,應與風力、太陽能同等重視發展,不應偏廢。在他看來,學核子工程的出路很廣,人才的需求非常大,台灣卻好像認為學核沒有前途,這很奇怪。

香港城大吳樹燊同學說,能源一定要平均分配,不能只仰賴再生能源。他這次到台灣也造訪了南投的青青草原,「如果台灣未來更仰賴火力發電,廢氣排放增加,這樣的美景不知道還能不能維持?」

香港城大李皓昕同學也表示,中國大陸近年很重視核能發電,核工相關系所十分熱門,同營隊的北京清華學生入學分數都是最高的,優秀學生甚至一入學就已被企業預訂,連學費都由企業支付。

看球賽馬逛夜市 感情好到互幫擦汗

低碳綠能營隊將3校的學生打散,編入5組,每組11至12人,上課相互切磋,到各自家鄉時輪流作東道主,帶著同學去玩,近一個月的時間吃住都在一起,培養出深厚的友情。當8月初營隊課程結束,在桃園機場離境時,不少同學都因捨不得分開,淚灑機場,3位女生甚至哭到蹲在地上。

營隊同學們說,在北京適逢世界盃足球賽,同學帶著他們在宿舍吃炸雞、喝啤酒、追賽事,還在胡同裡找道地的北京烤鴨;在香港時,趕上了本賽季最後一天的賽馬日;來到台灣,則遊覽了宜蘭、南投、台中,逛夜市夾娃娃。按北京同學的說法,大家都成了「老鐵」(東北方言,意為好朋友),也都胖了好幾公斤。

吳樹燊同學說,他們那一組恰巧沒有女生,一開始還覺得分組實在太不公平,但沒想到11個大男生後來感情好到連半夜都還用通訊軟體叮叮咚咚聊個不停,吵得在群組裡的老師沒法兒睡覺。老師曾在課程開始前說,一個月的課程可能學不了很多,重要的是與來自不同地方的同學交流。吳樹燊同學打趣道:「為了老師這句話,我連上課都在和旁邊同學聊天。」

新竹清華工科系高天鴻同學說,他那一組的11人當中,有3位是特殊飲食,包括吃素及清真飲食,因此不能吃肉又不能吃豬,還有人不吃牛,每一餐都為找餐廳大費周章,但沒人想把同伴拋下獨食。

李皓昕同學說,相處到後來,看到有人熱得滴汗,還有同學幫忙擦汗,證明大家感情真的超好。也許以後要再見面不容易,但友情不會受分隔三地的影響。

高天鴻同學表示,兩岸三地低碳綠能營幫助他拓展視野,認識未來可以一起競爭、一起合作的夥伴,「北京同學口才好,能在課堂討論迅速組織自己的想法;香港同學幽默、活潑又熱情。從他們身上都學到很多。」

香港城大同學分析,北京及新竹清華教授的授課風格也不太一樣,北京老師比較嚴肅、備課認真;新竹老師則幽默風趣,常講笑話吸引同學注意力,並帶入許多時事議題舉例。

學習最新能源技術 拓展進修工作機會

本校工科系巫勇賢主任表示,新竹清華是三地唯一有研究用原子爐的大學,因此北京及香港同學都很珍惜來台研習的機會。他表示,低碳綠能營隊集合了兩岸三地最強師資,教授最新的氫能、核能、太陽能發展、能源政策,及最新一代燃料電池及儲氫技術。

巫勇賢主任指出,清華工科系為開拓學生視野,提供許多海外交流學習的機會,以學生參加兩岸三地低碳綠能營為例,系所就補助機票、簽證以及保險費的半額,食宿則由交流方落地招待,學生自行負擔的費用在1萬元以內。有些參加過營隊的學生接著到北京清華攻讀雙聯碩士,或開啟海外就業的機會,對學生很有助益。

<<清華兩岸三地低碳綠能營 學子探討核工正夯>>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