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認識清華

蜻蛉目

昆蟲屬於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種類繁多。其中以蜻蛉目及鱗翅目的蝶類最廣為人們所喜愛。茲就清華校園內的蜻蛉目進行介紹。蝶類各科則請參見「清華蝴蝶園

  • 豆娘

    豆娘

    蜻蜓

    蜻蜓
    蜻蛉目下分均翅亞目、不均翅亞 目及間翅亞目。均翅亞目通稱豆娘或蟌類,不均翅亞目俗稱蜻蜓或蜓類。間翅亞目全世界僅有2種,一種在喜馬拉雅山山區,另一種在日本。

    豆娘與蜻蜓可從體型和停棲姿勢來區分。豆娘較為纖細修長,左右複眼間之距離很大,像啞鈴,前後左右四片翅膀之大小與翅脈皆相同,故稱為均翅亞目。蜻蜓較為粗壯,兩個複眼距離很近,兩對翅膀 大小不一,前翅細長,後翅較短但 基部較寬大,故稱為不均翅亞目。豆娘停棲時四片翅膀閉合在一起並 豎立於背上,蜻蜓停棲時四片翅膀 平展攤開,互不重疊。

    清華校園多水塘,相思湖面積大且周圍林相完整,水面枯枝多,蜻蛉目種類與族群量最多。人社院 蝴蝶園的水塘雖小,但人工種植很多水草,也提供蜻蛉目一個良好的棲息環境,種類與族群量亦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