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與同步輻射合作 開發綠能、生醫新大陸【2016.10.12秘書處】

本校與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今(7)日簽訂合作備忘錄,帶動提升產學研互動熱度、共同培育科技生力軍,並將在綠能材料、生醫影像(腦科學)、藥物開發及加速器醫療應用等領域加強合作。由賀陳弘校長及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果尚志主任代表簽約。

賀陳弘校長表示,如果7條光子束就像航空母艦上面的7架戰鬥機,那麼清大教授及學生就像是戰鬥機的飛行員,能幫助航空母艦發揮更大的戰力。

果尚志主任致詞時也非常贊同賀陳校長的比喻,他認為清華大學與同步輻射的合作是非常特殊的伙伴關係,兩邊的研究互贏互惠。他也提到,清華近年在BNCT癌症治療大有斬獲,未來雙方在加速器的醫療應用上也可以一同努力。

本校與同步輻射中心長期合作並已累積豐碩的研究成果,也在校內開設先進光源學程培育人才。在台灣光子源正式啟用之際,更加強合作密度,將利用最先進、最亮的台灣之光,來推動新一代的「台灣之光」。

這次兩方的新合作方案,首先利用台灣光子源的世界領先高亮度光源優勢,規劃建造尖端綠能材料研發的共用核心實驗設施,以嶄新的實驗方法,發展關鍵實驗技術。在創能、儲能與節能等三綠能材料領域,期能改善和提高燃料電池、太陽能電池與鋰電池等的性能,並研發新世代節能元件與新穎材料。

在生物醫藥方面,將以蛋白質、核酸、藥物分析專用光源拓展基礎及應用研究使用者,並特別著重生技醫藥人才的培育。本校與同步輻射中心過去已共同設立結構生物學程,培育許多優秀的博碩士研究生,該學程畢業校友多任職於國內外學術研究機構,具體貢獻於生醫領域的基礎科學研究。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是我國規模最大的跨領域尖端研究設施,同時運轉兩座同步加速器光源,台灣光源(Taiwan Light Source, TLS)為能量15億電子伏特的設施,1993年正式啟用,目前提供25座光束線與50座實驗站予國內外學研界使用;台灣光子源(Taiwan Photon Source, TPS)為能量30億電子伏特的設施,其光束線與實驗站今年9月19日正式開放使用。該中心為我國唯一的同步加速器光源設施,可運用於物理、化學、生物、醫藥、奈米、能源以及先進工業技術等的研究與發展。

出席今天簽約儀式者包括賀陳弘校長、陳信文副校長、郭瑞年研發長、張晃猷副研發長、理學院劉瑞雄院長、生科院江安世院長、工學院賴志煌院長、生醫中心潘榮隆主任、物推中心林登松主任、工科系林滄浪教授、陳燦耀教授,及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果尚志主任、陳力俊董事長、張石麟前主任、黃迪靖副主任、許國棟副主任、黃玉山組長、陳俊榮組長,及國家太空中心張桂祥主任。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zMvQax9J90

<<本校與同步輻射合作 開發綠能、生醫新大陸>>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