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獲美國專利件數 全台第一【2016.08.03秘書處】

 美國發明家學院和智慧產權人協會最近公布全球各學術機構2015年獲美國專利核准件數的前百大排名,國立清華大學在全球排名第15位,在全國各大學中排名第一,且自2012年來本校已連續四年蟬聯冠軍。

本校2015年獲美國核准專利有101項,若再加上於臺灣、大陸、日本、歐盟獲得專利則共有307項,其中最多的是光電光學類有66項、其次是生化醫藥類有57項、材料化工類56項、電子電機類53項(註)。值得注意的是專利涵蓋範圍廣,不局限於資通領域,與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分佈不同。

清華研發的許多專利技術也成功商品化,為產業所用。去年本校技術轉移案達137件,技術移轉金額為1億1443萬,創歷史新高。今年統計至6月底,技轉金額收入有1億890萬元,已達去年技轉收入總金額的95%,預估今年達成率將為138%,再創新紀錄。

賀陳弘校長指出,全球有5萬多所大學,本校能在取得專利項目名列前茅,顯示出師生的原創性知識對人類社會及未來產業的貢獻度,也是縮短學用落差的極佳表現。

潘犀靈研發長表示,科技發展植根於知識的創新與累積,清華在專利與技轉成果斐然,展現師生所創造的知識有極高的應用潛力,並能轉換成可用於社會的技術與服務,這也突顯了國家投資高等教育,從事基礎研究的重要性。潘研發長進一步舉例說明,發明大王愛迪生不可能發明出電晶體,因為他沒有量子力學的知識,知識就是創新研發的力量。

本校優秀的創新研發成果吸引許多廠商爭取合作,如以硼中子捕獲治療 (BNCT) 來消除肝癌腫瘤,獲臺灣、美國發明專利,並已技術移轉信東生技公司,即將展開臨床實驗。

信東生技謝賢仁資深副總表示,當初得知清華與台北榮民總醫院發展BNCT,這是治療癌症的重要發展,信東因此無償提供藥品推動實驗; 相信假以時日加速發展,台灣在BNCT治療癌症的領域將與日本齊頭並進。

謝副總也指出,臺灣生醫產業需要更多新血投入,他鼓勵學生多看、多接觸、多瞭解。以藥廠為例,許多學生都以為讀完藥學就是進藥局配藥或是當藥廠業務,事實上,藥廠需要更多研發人才,推動生物醫藥研發起飛。

去年獲美國專利最多的全球前五名學術機構為美國加州大學系統、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德州大學、北京清華大學。這些大學的規模(教師人數)都遠遠超過清大。臺灣學術機構進入百大的除了清華大學(15)之外,還有臺灣大學(26)、成功大學(29)、臺灣科技大學(80)、中央大學(85)。

全部排名請見http://www.academyofinventors.org/pdf/top-100-universities-2015.pdf

註:各專業類別係本校自行分類,若某一技術分屬多領域時,則歸入最相關領域類別。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tfdYV2Iak

<<清華獲美國專利件數 全台第一>>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