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103年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 齊力厚植清華品牌實力【2014.12.09秘書處】

 本校於12月08日(一),假旺宏館7樓第一會議室,舉行103年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出席委員包括:刁錦寰院士、伍焜玉院士、朱經武院士、卓以和院士、徐遐生院士、曾志朗院士、黃秉乾院士、黃樹民院士、蒲慕明院士、劉兆玄會長、劉炯朗院士、鄭崇華董事長、賀陳弘校長(依姓氏筆劃排序),跨領域菁英賢達齊聚,共同為清華集思廣益、診視校務發展環節。

會議首先,賀陳弘校長特別感謝諮詢委員不辭遠道辛勞,百忙中撥冗指導校務。賀陳校長表示,在過去幾任校長的努力下,清華建塑相當優質根基、飛速成長;但面臨國內政治經濟環境波盪,高教資源條件持續惡化,清華從過去的穩定中求成長,因應時勢,必須轉趨為「不穩定」中求發展;「多難興邦」也不再是則口號,已成為實務課題。在硬體方面,我們必須更加審慎,量入為出;軟體則必須作更強大的調整、運用與展現,讓資源邊際效用,發揮最大。

也因此,教師價值多元化(教師評量基準、價值觀念等)、資源合理化、人員更有實益發揮所長(職技、約用雙軌制)、多元自主招生、研究生(含博士生)招生策略、清華學院實驗計畫省思再出發……、細微乃至媒體公關、募款及校友服務的專業化及制度化,也都很關鍵;尤其,延續前二任校長的高瞻遠矚,面對少子化及國際競爭,與竹教大整合案,有其不可抹滅價值,這是一個極大的軟體工程,值得審思並重啟協商。

隨後,則進行本校「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簡報,分由周懷樸副校長、吳誠文副校長、司徒文副校長及李敏主任秘書,依序報告教學、研究、國際化、行政服務等四個主題。委員亦針對簡報內容,多所回饋,除普遍肯定清華引領高等教育的貢獻與創新,同時亦提點:未來應強化與印度、馬來西亞、大陸等地的合作關係,評估各項紮根措施;清華大學的教育創新上,建議要著重於-培養人才、創意能力、雙語能力;清華應思考如何使研究發揮更大影響力,清華的DNA是什麼?發展的方向策略又是什麼?要如何使清華畢業的學生更有競爭力?...等;通識教育、共同教育、住宿教育、語文教育、國防體育教育之發展,是非常重要的方向,惟要注意不可淪為營養學分,應比一般課程更加嚴謹、審慎;許多優質學生選擇只讀碩士、不讀博士,這對台灣社會經濟,呈現出某些危機樣態,清華應有使命與能力,改變風氣;翻轉教育、MOOCs課程等,是教育革新、也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清華有實力執行,並應戮力推廣;此外,如何發揮教師團隊合作觀念,創新科研及國際競爭力,積極鼓勵並激勵團隊合作研究,轉換過去以個人發展評價為主流的觀念;至於生源問題,如能著重在思考學生出路,較易迎刃而解;建議清華未來應從校務核心大問題來診視(從部門來看問題易漏掉更宏觀的部分),目前學校面臨三個重要問題--經費、人才延攬及訓練培養、學校校風(包括核心價值及社會觀感),將影響到可否獲得更多資源、能否招聘到好的人才,基於大學自主、教授治校,學校應求諸於己,可以自行訂出一套辦法,帶領社會及國內其他大學改變,這也是清華的責任。

下午議程,率先上場的是分組討論,共分「自然科學領域」及「人文管理領域」二組別,由各院院長針就院概況及「創新策略」進行簡報,並分別聽取委員指導及進行意見交流。

議程最後,同時也是本日會議重點,則是「校務發展業務綜合座談」。行政團隊分別就外籍及大陸人士來台任教、專利成本及利用價值、跨院跨領域合作研究、博士班學生質量問題、線上教育、兩岸招生、英語能力提升、鼓勵專業學院開設通識課程、教育創新-跨院博士班學程、教師評量與獎勵、合校議題…等,與諮詢委員進行開放性的專業對話與互動,並接受委員指導。此外,賀陳校長亦針對本日重點課題,綜整回應,除明確點出清華的DNA,就是「創新」,亦強調在現今混亂的商業價值與倫理環境中,清華校訓-培養「君子」,適有撥亂反正的核心價值意義。在熱烈討論中,本年度校務諮詢委員會,圓滿畫下句點;期許清華精益求精,更上層樓。

<<103年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 齊力厚植清華品牌實力>>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