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陳國華老師對「態度」的堅持 率清華足球隊達新紀元【2014.06.24秘書處】

 去年清華足球隊在陳國華老師的帶領下,拿下暌違17年的大專足球聯賽公開二級冠軍佳績,今年晉升第一級,為大專足球聯賽最高級別之足球比賽。球員們一路過關斬將,拿下大專足球聯賽公開一級全國第六名,獲得「保級成功」的歷屆最佳成績,及大專五人制公開第三名、一般第四名,表現亮眼。

陳國華老師自馬來西亞國家隊退役後來台學習華文、攻讀博士,最後選擇投入體育教育。自7年前進入清華師資團隊擔任教職至今,除一般體育教學並兼任競賽活動組業務,還肩負足球隊訓練,及行政和研究等工作。

他從97學年度開始擔任足球隊教練之工作,足球隊也邁入新的里程,在各項賽事尋求佳績,維繫優良傳統,為本校足球隊塑造優質球風,完成最佳世代交替。其間曾在梅竹賽及大專校院足球聯賽中屢創佳績、為校爭光。

本校足球隊之發展,最主要的目標就是梅竹賽及大專校院足球聯賽,去年方靖仁教練加入球隊,一同帶領清華足球隊邁向嶄新的紀元。球隊訓練紮實,即使是寒、暑假亦都有特別集訓;而全隊凝聚力強,以全力拼「保級」為共同目標。

陳國華老師極重視體能訓練,為了讓學生隨時處於可上場狀態,除了平日訓練外,更是「全年無休」,即使是農曆過年也會練到除夕前,才讓學生返鄉,而陳老師更是以身作則,天天到校陪學生練習。他認為運動沒有速成的秘訣,只有勤奮、刻苦的練習,才能保持巔峰狀態。

「球隊讓大家體驗到不同的大學生活,共患難也是美好的回憶!」清華足球隊這些年屢創佳績,不過成績並不是老師帶隊的最高期待,陳國華老師總告訴學生說,球隊的表現對當下來說或許很重要,但未來職場上看中的是你的態度,如何在球隊訓練中,培養出認真、主動的態度,對每一場球賽都積極、全力以赴面對,這才是他對球員的期許。

清華足球隊是一支極具「國際化」特色的球隊,成員來自12個不同國家的學生,幾乎是個「小聯合國」了,球員們相處融洽,老師把學生當朋友,甚至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孩子般照顧。球隊訓練過程艱辛,為了提高學生出席率,老師也常自掏腰包,在球隊練習結束後,帶同學們去吃飯,關心球員生活動態。對清華足球隊這個大家庭而言,不會因為語言不同及文化上的差異而有所隔閡,大家都因為熱愛足球而相聚在一起。「Purple is our blood」、「Never give up」,成了清華大學足球隊的響亮口號。

「體能不好、踢得不好、跑得慢都沒關係,只要態度認真,都可以訓練好。」除了帶球隊外,陳老師在教授課程也很有個人特色,在每次規劃不同體育課程時,為了提高學生出席率及參與率,他除設計遊戲化的體適能訓練模式外,也開創e化教學多媒體平台,製作清華體育的多媒體教材,建立優質學習環境,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管道,以提升整體的學習效率。陳老師很重視學生的上課態度,其幽默風趣的性格也大獲學生好評,在清華教學期間,曾獲得傑出導師獎、傑出教學獎、優秀教育人員等獎項。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能在知識殿堂挖掘寶藏是陳老師夢寐以求的想望,「活到老,學到老」,陳老師將秉持不懈的精神,實事求是、精益求精。他說,做一位出色又稱職的體育老師,是他畢生追求的理想;把自己的所知所學傳承給年輕的學子,甚至讓他們在世界舞台嶄露頭角為國爭光,則是他最大的成就,他也因教學相長而有所精進提升。

在清華擔任教職,陳老師始終貫徹自己對於「態度」的要求,積極把握人生每一分鐘,他也建議同學,可以「把運動當作信仰」,每天執行自己的信念,讓生活變得更健康。陳老師願意進一己之力,全力達到自己的目標。一朝體育人,終生體育人,渴望竭盡所能,爲「體育天地」作無私的奉獻。陳老師只希望自己能在這個美麗的園地有所貢獻,更期待清華體育日益茁壯和完美。

<<陳國華老師對「態度」的堅持 率清華足球隊達新紀元>>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