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與竹教大跨領域交流 科技藝術迸發無限想像【2016.04.07秘書處】

促進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的交流,清華大學二十餘位教職員3月25日前往竹教大參加「跨領域經驗分享座談會」。竹教大老師依藝術、體育、教育等領域一一分享研究與推廣成果,並提出未來可能與清華合作的研發方向,參與活動的清華教師也給予回饋。之後,在主人的引領之下,作客的清華教職員參觀竹教大校園,進一步認識佳鄰。

領隊參觀竹教大的清華副校長吳誠文說,因為電機系與竹教大交流較少,在此之前從未來拜訪過竹教大校園,倒是因為兩校的音樂交流而有初步的接觸。

新竹教育大學副校長林紀慧表示,這次由竹教大各院介紹院系特色,期待透過互動、對話以增進瞭解。

新竹教育大學擁有教育學院、理學院、人文社會與藝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本於師範,跨越文教,特別在藝術推展與運動技術研發擁有亮眼的成果。身兼金工藝術家的藝術與設計系副教授江怡瑩指出,藝設系的前身是美勞教育系,轉型成藝設系後著重於「創作」與「設計」兩方面,連續8年參加「新一代設計展」,獲獎連連。創意落實實踐的教育方向,也讓學生更容易與產業連結。

音樂系教授蘇郁惠專長是指揮與教育研究,也鑽研音樂演奏者健康促進,她表示,音樂與心理、社會、健康都能有所連結,音樂與科技的結合可以解決人類身心靈的問題。

竹教大體育系不僅培育出許多優秀運動員,對運動器材科技研發也充滿企圖心,專長在運動生物力學的體育系教授邱文信說,希望朝材料學、人因科技方面發展,讓運動器材研發有更穩固的基礎。

華德福教育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成虹飛與環境與文化資源系主任陳鸞鳳,介紹已推廣10年的華德福教育,以及著重在地文化連結的環境社會教育。成虹飛特別強調竹教大對於臺灣實驗教育的影響力,他說,華德福教育重視生命韻律與大自然的配合,在藝術、音樂、農耕活動的陶冶下,培育擁有自信與創造力的孩子。竹教大推廣華德福教育10年有成,是一顆美好的珍珠。

清華副校長周懷樸表示,從竹教大教師的分享中,看到許多跨領域合作的可能性。他特別提到,清華是華德福教育的受益者,因為從拾穗計畫招收進來的學生中,有些便來自於實驗教育所培育出的特殊才能學生。

清華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副教授王福年說,音樂與大腦神經科學的結合會是有趣的發展。清華教務長戴念華則提到,校內的認知與心智科學中心正朝向藝術治療方向發展,相信也有跨領域合作的機會。

在熱烈討論後,清華教職員漫步竹教大校園中,也參觀了正在進行中的A3計畫交流展,這是竹教大以及日本上越教育大學藝術學系共同舉辦,參展作品皆為A3尺寸,以巡迴展出的方式,促進臺灣與日本兩地藝術校系間的彼此交流。

竹教大校園內還有一個美麗的場所:澤'ZE文創實習商店。名字源自於知名水彩畫家也同時是前竹教大教授李澤藩。此處展覽販售竹教大師生所創作的獨一無二藝術商品,要將文化藝術推展至生活的每個角落。

在座談中,竹教大藝設系江怡瑩引用愛因斯坦說的話:「邏輯可以帶你從A到B,但是想像力可以帶你恣意遨遊。」清華副校長周懷樸也以此話為這次活動作結,跨領域合作可以帶來無限的想像,相信也能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

<<清華與竹教大跨領域交流 科技藝術迸發無限想像>>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