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用十倍速解決世界級難題 本校「神奇海綿」入選Google射月計畫【2016.02.01秘書處】

以集結世界上最聰明的腦袋,共同解決世界上各種重大難題著稱的Google Solve for X (SFX, 通稱「射月計畫 (moonshots)」),日前上載了本校材料系戴念華教授研究團隊的成果「吸油不吸水的神奇海綿」,這是國內學界登上SFX的首例,認同戴教授團隊研究成果是創新解決方案,具有技術突破性,擁有解決人類重大問題的潛力。

輪船翻覆,油污流出造成海域污染的事件時有所聞,為此,戴念華教授團隊特別研發「吸油不吸水的神奇海綿」,將石墨烯均勻塗佈於商用海綿的支架上,當海綿與油水混合液體接觸時,石墨烯的疏水親油特性加上海綿結構所產生的毛細現象,可以瞬間將油吸進海綿中,把水留在原處。此種海綿不僅可以吸收超過本身重量90倍的機油,也可以吸收超過本身重量160倍的氯仿,並可以重複使用。

戴念華教授表示,塗佈石墨烯的海綿製作成本不高,以目前實驗室設備放大粗淺計算,一片長、寬、高分別為30、10、1公分的海綿,成本約為20至30元,如果未來投入工業量產,成本可望更低。如果發生輪船翻覆,或其他油品污染海洋事件,相信這種新海綿會是高效率、低成本的解決方法。

神奇海綿研究的第一作者是越南籍博士後研究員Nguyen Duc Dung,當初提出這研究創意時還是博士生,對於自己的靈感能夠化為成品,甚至登上SFX平台感到榮耀。戴教授說,技術本身不難,難得的是想法具開創性,而且還有解決世界環保問題的潛力,團隊所有成員都很有成就感。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 (IEK) 為SFX在臺灣活動推廣與提案協調的窗口,透過產官學研合作以創新提高產業競爭力。IEK表示,目前臺灣已經有兩個創新提案上載到SFX,而戴教授的成果是國內學界首例,足見臺灣研發能量充沛。

SFX源自於發明了Google Glass、Self-Driving 自動駕駛車、太空電梯的Google X實驗室,為了解決全球重大問題所建立的創新平台,而SFX主要在蒐集各種簡單、創新、能夠快速實行的構想。評選標準有三項:能夠影響到幾百萬、甚至幾千萬人們的生活,解決全球性的重大問題 (Huge Problem);創新、未曾面世的產品、服務或營運模式 (Radical Solution);突破性的技術,以十倍速的效率解決問題 (Breakthrough Technology)。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RXBd3YyoOc

<<用十倍速解決世界級難題 本校「神奇海綿」入選Google射月計畫>>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