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追悼那苦行僧般的背影-台灣科普啟蒙推手 清華通識中心林孝信老師【2016.01.11秘書處】

台灣科普先驅、保釣鬥士林孝信老師日前與世長辭,享壽71歲。林孝信老師一生致力推廣科普,他相信「知識是用來造福人群的,而不是讓人望而生畏,讓人用來壓迫人的」,因此他創辦《科學月刊》推廣科普教育,鼓舞台灣學子對科學的興趣;同時他也擔任清華通識中心的兼任講師,在校近20年推廣通識教育不遺餘力。

1967年林孝信老師赴美攻讀芝加哥大學博士學位,有感於台灣中學生對科學教育知識的不足,他串聯許多留美學生,在1970年共同創辦台灣第一本科學雜誌《科學月刊》,實踐「科學報國」的理想,以「引介新知、啟發民智」為己任,將科普知識普及國人。之後林孝信老師因為參與保釣運動被政府列為黑名單,吊銷護照,無法完成學業,不過他仍舊堅持理想,繼續從事海外民主救援運動,直到1988年才獲准回台。

回台後,林孝信老師在清華擔任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開設科學相關課程,推廣科普。同時,他也積極投入社區大學推廣,新竹地區最早的社區大學「青草湖社區大學」的開辦,林孝信老師就是主要參與創設的人之一。

2006年,在時任本校圖書館館長謝小芩教授的遊說下,林老師將其珍藏三、四十年、由美國運回的保釣運動及「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相關的活動刊物、手稿、文獻等,全數捐贈給清華圖書館。為了讓保釣文獻完整蒐羅,林孝信老師更熱心去遊說當年保釣的「老戰友」一起將文獻捐到清華,並持續協助整理。

為了讓大眾更深入了解保釣運動的本質與影響, 2009年林老師協助牽線協調,本校圖書館主辦了「一九七O年代保釣運動文獻之編印與解讀」國際論壇,讓當年還是禁忌話題的保釣運動,被公開地討論,立場迥異的意見,彼此激盪交流。林孝信老師的捐贈懿行與後續協助,讓本校圖書館成為全台保釣文獻最齊全的地方,也讓這些珍貴的台灣社會發展民主化的資料,得以重建並廣為流傳。

林老師心繫台灣科普教育,關心民主人權、關心通識教育、關心東亞政經局勢的發展,他一生充滿理想,為理想努力付諸實現,無私無我、摩頂放踵。熟識他的人皆知,林老師衣食儉樸、生活樸素,就像個苦行僧一樣,他積極投入各式各樣的啟蒙公益教育活動,總是做得太多、休息太少,將個人需求降到最低,像陀螺般轉個不停在各地來回穿梭,貫徹其理念,四十年來,始終如一。

<<追悼那苦行僧般的背影-台灣科普啟蒙推手 清華通識中心林孝信老師>>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