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生自主辦創業競賽 為同學抬轎登國際舞台【2017.12.06秘書處】

6位清華大學學生12月2日自力主辦社會企業創業競賽-霍特獎 (Hult Prize),在校內吹起社會創業風潮。冠軍由IMBA、動機所、工工系的外籍生所組成的Spark奪下,他們期望分解有機廢料合成天然氣,用於煮飯甚至發電,不僅對環境友善,還可援助能源缺乏的國家。

還有隊伍期望有效利用廚餘,減少食材浪費也讓土地恢復生機;也有隊伍想要透過廣播節目在肯亞播送就業與技能進修訊息,讓當地人能翻轉階級,脫離為跨國企業作嫁的命運。

霍特獎是全球大學商業提案競賽,鼓勵年輕人創立社會企業,營利的同時也為社會福祉盡一份心力,有「商學界的諾貝爾獎」之稱,首獎可獲得高達100萬美元的創業獎金。

要參與霍特獎得先經過校內初選,校內冠軍可以參加區域性複賽,與其他國家大學一較高下,在區域性競賽獲優勝的隊伍將到英國參加為期8週的專業指導與訓練,之後到位於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參加最終決賽。過去台灣有政治大學、淡江大學等校曾參與霍特獎,政大亦曾於2015年獲得全球冠軍。

注意到這項訊息的本校經濟系大三生李允琦發現,也許這個比賽並不如想像中的遙遠,也相信本校學生表現絕不遜色,於是召集有志一同的同學、學弟妹,一起籌辦校內初選,力推優秀的同學走向國際舞台。

這是霍特獎第一次在校內比賽,有9組隊伍參賽,並由IMBA、動機所、工工系的外籍生所組成的Spark獲得冠軍。他們分別來自宏都拉斯與巴拿馬,隊伍一出列就特別吸睛。

他們提出的計畫是將有機廢料再合成天然氣,用於烹飪甚至發電,特別的是,他們保證會將收集處理廢棄物的工作釋出給需要援助、沒有工作的人,獲得評審青睞。

名為Energene的隊伍關懷非洲肯亞的教育與就業問題。曾姵淇是清華工程與系統科學所校友,這次與學弟妹共同參戰。她說,肯亞有很多孩子必須為了家計而中斷學業去工作,可能一輩子都以採收咖啡豆為業。

政府雖然有提升國民就業能力的計畫,但卻難以傳達到人民耳邊,於是他們想為當地廣播電台製作有趣的廣播節目,比如脫口秀或廣播劇,包進各項就業或教育訓練計畫的內容,讓民眾有機會翻轉階級。

另一支名為Random collision的隊伍,期望透過社會企業達到食物分配正義。Random collision隊員、核工系碩一的李少軍表示,他們透過實地走訪發現,光是新竹市果菜市場一天內所製造的「生廚餘」多達4噸,這些爛掉的蔬果或殘餘的根莖果皮,大部分都交由廚餘處理公司燒毀,不僅浪費同時也造成污染。

他們打算收取這些生廚餘用於厚土種植法,透過不同層次的有機物質堆疊,讓貧瘠的土地恢復生機,不需要施肥也能種出豐美的蔬果。他們也協助農民做土壤分析,讓農民能正確的施予土壤真正需要的磷或氮或其他物質,減輕土壤的負擔。

第一次籌辦創業競賽李允琦坦言遇到許多挫折,因為這項比賽在台灣知名度不高,過程中吃了不少閉門羹,後來漸漸明白原因出在企劃書不夠成熟、理念與動機都沒有確實表達、團隊的工作分配不夠清楚,運作起來沒有效率。他們一一破解缺失,終於如期舉辦了說明會、工作坊與比賽。儘管他們沒有參與社會創業磨練,但舉辦競賽的經驗也讓他們獲益良多。

霍特獎是由美國霍特商學院發起,與聯合國合作,並由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基金會贊助的國際性商業競賽。宗旨是提供下一代社會企業家一個創業的平台,參賽隊伍每年將共同回應聯合國制定的議題,並角逐高達100萬美元的創業獎金。

<<清華生自主辦創業競賽 為同學抬轎登國際舞台>>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