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化學專利技術 半導體廢油變綠金【2017.12.25秘書處】

本校化學系教授凌永健團隊採用濕式冶煉法,淨化半導體製程中產生的廢切削油,去除其中對環境有害的砷,並成功將淨化後的油轉製成為高經濟價值的檢測用材料--碳量子點,把「黑油」變「綠金」,以綠色化學推動台灣循環經濟!

這項專利技術吸引了竹科半導體業者的注意。日本前五大電子材料集團、日商住電國際電子材料台灣公司上周與本校化學系簽署「循環經濟產學合作」合約,未來將採用清華這項專利技術來處理廢切削油。

住電國際主要生產半導體原料「砷化鎵」,也是iPhone X的重要供應商,但製程中產生的廢切削油卻令廠商大傷腦筋。住電國際台灣公司總經理三浦祥紀表示,公司十分重視環保,但卻發現即使付費都找不到合格廠商來處理廢切削油,如今掌握淨化技術,不但可處理自家廢油,未來甚至還可協助其他業者解決困擾。

智慧型手機內的半導體材料砷化鎵,製程中必須使用「切削油」作為金屬加工機械的冷卻劑、潤滑劑,當切削油在機械中運轉、使用時間增加,油料中的金屬顆粒、細菌真菌、有機雜質就會愈來愈多,若未妥善處理即隨意棄置,將產生嚴重環境污染。

當住電透過校友找上本校綠色質譜實驗室協助,凌永健教授立即著手研究,師生花了3個月時間,設計出一套濕式冶煉法,將廢切削油當中的砷分離出來,且淨化500毫升的廢油僅需1小時即可完成。淨化出來的油還能再製為檢測用的碳量子點,落實「不浪費任何資源」的循環經濟理念。

凌永健教授指出,將申請這套廢油處理技術專利,並透過產學合作,協助住電建立工廠規模的廢切削油處理系統,降低廢油處理費用。

<<清華化學專利技術 半導體廢油變綠金>>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