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巨型紫荊葉飄落清華大草原 西班牙知名藝術家作品揭幕【2017.12.12秘書處】

本校南校門台積館前草原這兩天出現了一片巨大的紫荊葉,這是知名西班牙地景藝術家黃猴諾維亞(Juanjo Novella)為清華製作的公共藝術品「葉子」(LEAF)。這片紅鏽色的葉子立在一片綠意之中,雙瓣形的葉片像顆心,又似蝴蝶展翅欲飛。日間陽光穿透葉脈,形成活潑流動的光點;夜間在燈光映照下,更顯風情綽約。

「葉子」從葉柄到頂端總長10公尺,傾斜豎立在草原上,垂直高度為8.7公尺,約二層半樓高,寬度則為7.5公尺,重8公噸;材質為厚重的耐候鋼,利用最新的切割技術,在上面鑽出超過一萬個孔洞。量體雖然巨大,但因具穿透性,看來輕盈而優雅。僅靠葉柄及葉片的二個點共三點固定在地面,結構相當特殊。

諾維亞表示,他在生鐵材質表面塗上褐色塗料,讓作品隨時間推移、受氣候影響,自然地「做舊」,半年後達到平衡、穩定,顏色看起來會更漂亮。

接受本校委託製作公共藝術品後,諾維亞為收集創作靈感,前年冬天親自來到清華校園,陪同的教授撿起一片羊蹄狀的紫荊樹葉遞給他,諾維亞被這片從沒見過的漂亮形狀葉子撼動,就決定以它為創作主題。

紫荊花曾是本校師生認定的校花之一(校務會議後來正式通過的校花為梅花),清華每年舉辦的校園科系博覽會也命名為紫荊季。因此,本校師生對這項創作主題都很贊同且期待。

賀陳弘校長出席主持這項公共藝術品揭幕茶會。他表示,看見清華擁有這片「化鋼鐵為神奇」的美麗葉子,心中萬分感動,這讓清華有了藝術的氣氛;葉子的模樣也像翅膀,讓人有想飛的感覺,謝謝藝術家為清華帶來很棒的禮物。

看著這片大葉子逐漸在清華大草原上立起,在一天的各個時段展現不同風情,諾維亞相當滿意當初選定的地點。他製作大型公共藝術31年,作品靈感幾乎都取自於大自然,鏤空設計不會阻擋視線、遮住景物,令人更能感受大自然的光影變幻,與藝術品自然互動。

「這兩瓣葉對我來說,就像正與負、陰與陽、黑與白,我相信這就是人與自然的本質。」兩瓣葉形成一個弧,也像庇護所、雨傘、盾牌,或一扇門,邀進人們走進他的世界,透過「葉子」欣賞清華的朝陽、夕照。

由於「葉子」的地點靠近清華的南門(後門),諾維亞也希望這裡未來可以成為師生們相約的會面點。

諾維亞是享譽國際的地景藝術家,曾在西班牙、葡萄牙、美國、杜拜等地以鏤空鋼材製成樹葉、指紋等形狀的公共藝術。他曾在西班牙賽斯陶(Sestao)製作過半片樹葉的作品,在陽光照耀下,與影子形成一整片樹葉,極具巧思。清華這片「葉子」是他在台灣設計的第一件大型公共藝術品。

喜愛中華之化的他,此行特別買了件唐裝,還風趣地將西文名字Juanjo音譯為「黃猴」,他說,將來還要為自己設計個黃色猴子標識。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CPtXZ_3YsU

<<巨型紫荊葉飄落清華大草原 西班牙知名藝術家作品揭幕>>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