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兩岸清華永遠校長 梅貽琦一生登舞台【2016.09.19秘書處】

社群媒體前陣子瘋傳一篇民國四君子蔡元培、胡適、傅斯年、梅貽琦清貧中見風骨的文章,令「清華永遠的校長」梅貽琦的故事再度引起關注。本校為讓師生、校友及社會大眾更了解梅校長的生平故事及思想風範,特邀大陸四川傳媒學院師生來台,於9月22、23日於清華大禮堂演出《一代斯文》話劇。

梅校長的一生,與兩岸清華大學的發展緊緊相扣。他是清華第一屆選派赴美的留學生,回國後執教清華,1931年出任清華校長,國共內戰、兩岸分治後,他帶著庚子賠款的退款孳息成立的清華基金,於1956年在新竹建立清華大學,一直到73歲時在校長任內去世。

話劇《一代斯文》由知名編劇、戲劇導演李佳木執導,主要講述1937年七七事變後,梅校長組織清華師生撤退到雲南昆明,與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共同籌設西南聯大,在對日抗戰的艱難歲月依舊堅持人格教育、學術自由與教授治校的故事。《未央歌》等小說也以這一段歷史為背景,但《一代斯文》一劇情節環繞梅校長展開,刻畫他的大公無私、儉樸廉潔、對學生的關懷愛護及知識份子的風骨。

話劇後半也演到梅校長帶領數位職員,胼手胝足、一磚一瓦地在新竹建立清華大學,創立清華原子科學研究所、興建原子爐的過程。最感人的是,梅校長因積勞成疾病逝後,眾人將梅校長從不離身的公事包打開,裡頭竟是清華基金的帳目,每一筆無不清楚詳列。

《一代斯文》劇中還有許多民國大師的身影。梅校長尊重知識、重用人才,在西南聯大辦學8年間,禮聘許多學術大師任教,包含陳寅恪、趙元任、吳有訓、梁思成、金岳霖、陳省身、朱自清、馮友蘭、沈從文、聞一多、錢穆、錢鍾書、周培源、費孝通、華羅庚、朱光潛等,並培養楊振寧、李政道、鄧稼先等專家學者,創造了戰亂時期的教育奇蹟。

話劇《一代斯文》由四川傳媒學院編導與戲文系師生創作、編劇、導演,自前年在該校首演以來,已在對岸的成都、上海、深圳、北京等多個城市演出數十場,大受好評。看過此劇的新竹清華校友十分感動,積極促成《一代斯文》來台演出。

梅校長是近代偉大的教育家。清華學生即使對梅校長生平認識不多,也一定聽過梅校長極愛護學生。學生之間迄今仍盛傳,如果某一科快被當,到校園中梅校長埋骨之處「梅園」求他保佑,常有「神效」。

為鼓勵清華學生索票欣賞《一代斯文》話劇,清華的影音新聞團隊以趣味的快問快答方式製作了一支宣傳短片。其中學生被問到如果看到梅校長會說些什麼?有學生答希望校長保佑不要被二一,也有學生說會好害怕,更傳說梅校長會巡視宿舍。快問快答也解開了不少學生的疑惑,如誤以為庚子賠款的退款撥交北京清大使用,或北京、新竹清大各半,其實僅撥付新竹清大。

●「梅貽琦一代斯文快問快答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bKOQUjXQTs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zbqSsNow8

<<兩岸清華永遠校長 梅貽琦一生登舞台>>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