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首創AI樂團 人機共探音樂新境界【2019.05.21秘書處】

AI作曲、AI歌手已不稀奇,第一張全由AI作曲及製作的專輯更在前年發行。本校5月21日宣布成立台灣第一支AI樂團,由動機系、資工系及電機系教授研發人工智慧音樂軟體,與校內愛好古典樂的學生一同演奏,將探索人工智慧在音樂領域發展的無限可能,包括AI作曲、AI演奏、音樂視覺化、真人與AI軟體同台演出等。

賀陳弘校長表示,2004年的今天,台灣發射了第一顆自主衛星,多年後回顧歷史,人們也會記得清華今天創立了國內第一、亞洲領先的AI樂團,「清華近年推動跨領域教學及研究,AI樂團理應在清華誕生。」

賀陳弘校長說,他希望AI的「A」不只是人工(Artificial),還有加值與讚賞(Appreciated)之意,幫助人們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未來不懂作曲的人也可藉由AI軟體來創作、抒發心中的旋律。他笑道,但媽媽唱的搖籃曲、情人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仍是AI永遠無法取代的,人們應常記得互相感激與讚賞。 

師生合作讓AI跨足音樂領域

本校AI樂團林怡君總監是知名的長笛家,也曾參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經理人班培訓,對音樂與AI的跨域結合有許多新想法。她指出,清華AI樂團的組成有兩大元素,其一是清華動機系、資工系及電機系等7位教授研發的人工智慧音樂軟體,20多位來自電機系、動機系、材料系、科管院的學生樂手則負責演奏、發想與軟體互動的表演方式。

林怡君總監說,清華AI樂團預計在明年1月舉辦第一場演奏會,除了古典音樂風格,還會嘗試搖滾、爵士、拉丁等曲風,並舉辦AI音樂座談及工作坊,讓AI音樂在台灣發展更為蓬勃。

在樂團成立的記者會上,清華學生以小提琴、中提琴及長笛演奏人工智慧所作的國樂曲目,並展示AI自動跟譜技術,樂曲演奏到哪裡,軟體便會自動定位聲音頻率並呈現在螢幕上。

樂團實踐人可與AI合作音樂

本校動機系丁川康教授是資工博士,大學時還曾是搖滾樂團的貝斯手,很早就投入音樂科技的研究,指導學生開發人工智慧作曲軟體,譜出結合琵琶、揚琴、古箏、笛子等樂器的國樂曲目。

「看到這些AI樂曲被演奏出來,真的很令人激動。」丁川康教授說,研發作曲軟體著重分析樂曲合理性等技術,從沒見到這些研究的成果由真人演奏出來。他的人工作曲研究主要是讓曲子如生物般隨機交配,產生新曲,再用樂理評估其中最佳者逐步演化。

丁川康教授表示,有人認為音樂、寫作等是人類獨有的創造行為,對於人工智慧進入此一領域表示抗拒,但隨著AI技術逐漸提升,他相信人們會逐漸看見人工智慧進入音樂領域產生的正面影響,人類與AI的合作將激盪出更多的創作可能性,「清華AI樂團是最好的實踐。」

人工智慧讓聽眾看見音樂

中研院資訊所助研究員、清華資工系兼任助理教授蘇黎老師表示,清華AI樂團今天展示的一套自動跟譜技術,樂曲演奏到哪裡,軟體便會自動追蹤、定位當下的音樂內容並呈現在螢幕上,將音樂視覺化,讓聽眾除了聆聽、也能「看」見音樂,體驗不一樣的音樂會。此外,自動跟譜技術還能應用在自動翻譜、協助初學者辨識常見演奏錯誤等。

蘇黎老師能演奏鋼琴、吉他及小號等樂器。他認為,對科學家及藝術家來說,清華AI樂團都是獨特的實驗場域,科學家們得以落實驗證演算法及相關技術是否可行,藝術家則能探索新的表演可能性,跨域合作將激發更多想像。

一人演奏也能享受樂團氛圍

本校電機系劉奕汶副教授是AI樂團軟體設計成員,他指導的碩二生康冠儀也投入AI音樂技術研究,將自己的歌聲轉化為不同歌手的音色,概念就像卡通名偵探柯南裡的變聲領結。

康冠儀以大提琴演奏莫札特〈嬉遊曲〉,並展示AI自動跟譜技術。她認為,清華AI樂團具有「人機合作」的特殊意義,並期待人工智慧能為音樂喜好者帶來不同樂趣,如一個人在家練琴時,也能透過AI加上鋼琴伴奏,或體會與大編制樂團共同演奏的磅礡氛圍。

本校材料系大二生林沁東以小提琴詮釋兩首AI國樂曲目。他表示,儘管AI作曲部分段落銜接尚有優化的空間,但他對曲子的完成度及創意仍感到驚奇。他期待清華AI樂團未來還能與藝術學院跨領域合作,加入聲光等多媒體元素,讓人工智慧的加入呈現更多采多姿的畫面。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KCVIYriTD0

<<清華首創AI樂團 人機共探音樂新境界>>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