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6校長齊聚見證 清華南大校區揭牌【2017.01.13秘書處】

本校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合併為「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於1月11日揭牌。十年來為合校奉獻心力的兩校共6位校長,包括清華的徐遐生、陳文村、陳力俊、及現任賀陳弘校長,與原竹教大曾憲政、陳惠邦校長,共同為南大校區揭牌,見證清華逾百年校史上值得紀念的一刻。

南大校區大門牌坊上的「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字樣,換成了「國立清華大學」。

水泥柱上也加掛了「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兩塊金底黑字的牌匾。11日一早陽光普照,在眾人見證下,6位校長一同拉下紅色綵帶,露出牌匾,期待清華能以嶄新面貌,朝國際頂尖大學邁進。

「因為有諸位的共同努力,合作無間,最終才能把球踢進球門。」在合校這場接力賽中,跑關鍵最後一棒的賀陳弘校長表示,歷任校長的教育風範及理念,照亮了合校的道路; 在師生及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未來的路途也必將陽光普照。

賀陳校長提到,為了討論合校,兩年來他經常與陳惠邦校長碰面,陳校長16歲就進入竹師,擔任校長後每天7點就到校,令他也自嘆不如。在討論合校的過程中,陳校長說過最令他感動的一句話,就是「作為校友,我誓死反對併校;但擔任校長,我一定全力促成併校」,這是作為校友和校長兩種不同愛新竹教育大學的方式。

陳惠邦校長特別感謝賀陳校長承擔起合校的重責大任,並對曾留學德國的賀陳校長,引用德國諺語 "Ende gut, alles gut"(結局好,一切都好)為合校作結。

陳惠邦校長表示,併校過程跑了十年,就像兩人三腳的接力賽,他想感謝在座的歷任校長,「是你們的睿智與勇氣,開啟了這段過程,也完成眾人接力。」他說,併校是個辛苦的開始,邁向卓越之前,還需要更多的勇氣跟辛勞。他感謝兩校同仁互相包容,也期許大家一起為未來願景努力。

清華、竹教兩校合併案初啟於本校徐遐生校長及竹教的曾憲政校長。兩位老校長回首往日艱辛,看到合校案開花結果,感觸良多。

「真的非常高興能看到合校這天到來!」徐遐生校長有感而發,在台灣,兩校合併是很不容易的事,現今社會碰到很多問題,常因個人的眼界不夠廣,不管是學科學、工程或是人文者都有不足之處,所以合校是個很好的機會,用跨領域來整合社會教育,「假使我們能夠成功,對全世界都有很大影響。」

曾憲政校長則以電影《六壯士》來比喻六位校長為併校付出的努力。他表示,合校不是竹教生存不下去,也不是清華用道德勇氣來拯救竹教,而是雙方都看到合校之後的願景,「當時給自己的期許,就是併校後能看到清華大學有全國最好的教育及藝術學院。」

曾憲政校長並高歌一曲,以知名的歌謠作家鄭智仁所寫的歌曲《溫柔的風吹響了風鈴》,祝福清華。

在推動合校的接力賽中,本校陳文村校長及陳力俊校長也為整合跨校及校內意見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陳文村校長十分贊同合校理念,常說「只要目標是對的,就往那邊走!」他表示,兒童教育是最重要的,過去竹教大已經做得很好,合校後更可從各方面來訓練老師,培養全國最好的中小學師資。

陳文村校長也提到,清華由理工起家,之後設立人文社會、科技管理學院,現在新增教育學院,藝術學院,這才是國際頂尖大學的規模,也能對台灣更有貢獻。

陳力俊校長是竹師附小校友,與竹師淵源很深,他提及兒時回憶就是「健康快樂、不用補習」,小時候印象深刻的是國外訪賓不斷,他還擔任小記者訪問外賓。陳校長認為,竹教在教育方面已有非常好的基礎,藝術學院也是一流的,與清華剛好互補,未來希望大家同心合力,讓清華變成世界一流的大學。

校長們也感謝十年來的行政團隊對合校案的辛苦付出,尤其是兩校的副校長周懷樸與林紀慧,稱得上是合校的「總工程師」,尤其功不可沒。賀陳弘校長說,有段時間,兩校的七人小組幾乎每周開會加班,他還得特別請客慰問「受災戶」、也就是他們的家人。

早在南大校區揭牌之前,已有許多竹師校友利用周末假日來拍照留念。拆除下來的「新竹教育大學」等字樣,也妥善裝箱,送往校史室永久保存。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6E--qPYA4g

<<6校長齊聚見證 清華南大校區揭牌>>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