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創業日 唐鳳化身機器人談創新創業【2017.02.22秘書處】

行政院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政務委員、也是許多年輕人偶像的唐鳳,2月15日化身為機器人,出現在本校旺宏館國際會議廳,在「清華創業日」活動中與青年學生對談。唐鳳委員表示,創新創業別怕失敗,經由失敗取得的經驗,才能造就最終的成功。

清華鼓勵學生組團創業的「清華創業日」活動,今年邁入第四屆,特別邀請唐鳳委員遠距操控由本校學生打造的導覽機器人「阿楞」。唐鳳委員的即時影像出現在機器人身上的螢幕,與現場4百多位學生對談。學生用手機掃QR Code,連上一個線上互動平台,就能向唐委員提問。

唐委員除發表演講,也回答現場學生提出的13個問題,包括「創業失敗揹了一身債怎麼辦?」、「參加創業活動有幫助嗎?」、「對台灣在家教育的看法?」、「台灣政治還有救嗎?」以及「你喜歡清華嗎?」唐委員妙語如珠,現場笑聲不斷。

唐鳳委員勉勵年輕人創業不要害怕失敗。他說,如果在美國矽谷告訴投資者你創業失敗過30次,並不會影響融資,但在台灣只要失敗過3次就會覺得很丟臉,這是文化的差異;就像他今天操控機器人對學生視訊對談時,音軌出了一些問題,他明天就會著手改善,最終的成功可能會帶來10倍以上的利潤。

唐委員還說,創業應不侷限於「商業」,也不只是追求個人的前途與收入,他看到許多年輕人懷著解決社會問題的熱情與理念,投身社會企業,已將創業往上提升為創造「志業」。而創新也可應用在公共事務的討論,如他推動電競選手納入替代役的「政策履歷」等,「透過開放政府引進創新思維,也算是在政府組織的內部創業。」

「阿楞」是本校動力機械系衛榮漢教授指導學生利用瓦楞紙等各種廢棄二手材料製作出的導覽型機器人,為了參加今年的「清華創業日」活動,學生們還為「阿楞」增加了視訊功能,唐鳳委員是第一位利用它來視訊互動的貴賓,在答問之後,還操控機器人向全場師生揮手答謝。

主辦創業日活動的清華大學扎根計畫共同主持人李天健老師表示,唐鳳委員在沒有任何官職的時候,就致力投入各種公共事務和網際網路公益事業,邀請唐委員參加「清華創業日」就是希望能將「年輕人可以改變世界,只要你願意動手」的精神傳達給學生。

清華學生組團創新創業 爭取大獎

本校賀陳弘校長主持創業日開幕時指出,今年創業日的主題是區域創新,他看到許多清華學生舉起了創業的旗子,參加創業日活動的隊伍一年比一年多,深覺創新創業絕對是不可擋的趨勢。他也以「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最終也要回到人與社會」,勉勵清華人用科技創造更大的價值,貢獻社會。

今年「清華創業日」的創業競賽分成「創新競賽組」及「創業競賽組」。「創新競賽」限清華學生報名,由學生發想創意並初步把作品實作出來。今年有28組團隊報名,選出12隊進入決賽,首獎團隊將可獲得15萬元獎金補助至以色列參加創業實習。

進入「創新競賽組」決賽的團隊,包括由動機系、科管所學生共同研發的「Foot Healer」可調跟式高跟鞋,只要用手調整鞋跟內側的卡榫,鞋跟就可從適合通勤的4公分高,調高為適合正式場合的7公分高跟,兼顧美觀與舒適需求。還有學生設計出可折疊、化身為水杯、甚至重複使用的環保餐盒「Transformer綠餐盒」。

今年首次舉辦的「梅竹之星創業競賽」,擴大邀請交通大學與新竹地區各大學,以及北京清華、香港科大等國際友校學生與校友組隊參加。除實作外,還要考量商業化量產的可能性。這次共有12隊進入總決賽,冠軍隊伍可獲得高通公司創辦人厄文·雅各布博士捐助的50萬元TIX獎金。

「愛樂萌生技」是打進決賽的隊伍之一。最近禽流感拉警報,清華分子與細胞生物所、科管所及腦科學中心學生成立「愛樂萌生技」,研發可測出豬隻口蹄疫的微流體晶片,每片成本大約百元,每1萬頭豬隻只要抽檢約50頭,即可透過大數據分析,推估豬隻整體健康狀況,「相當於幫豬隻買保險。」研發團隊之一的學生曾智明表示。

李天健老師表示,今年活動特色是邀請30位清華創業校友回來與學生圓桌座談,面對面分享創業經驗,「不管是成功或是失敗的經驗,對學生來說,都是寶貴的傳承。」希望能藉此凝聚老中青三代對創業有夢想的清華人。

「清華創業日」由清華大學、產學合作營運總中心、創新育成中心、交通大學產學運籌中心主辦,TIX、載物書院、TEN清華企業家協會協辦。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LpIneQByJc

<<清華創業日 唐鳳化身機器人談創新創業>>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