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頒授中研院翁啟惠院長名譽博士學位【2011.12.19秘書處】

12月8日本校舉行中研院翁啟惠院長「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由陳力俊校長親自頒授證書。翁啟惠名譽博士並於會後以「學術研究與創新發展」發表演說,分享在投入科學研究的過程中,所遭遇到的種種困難及喜悅,並提出許多前瞻且中肯的建議,獲得現場來賓熱烈廻響。

陳校長表示,翁院長與清華很有緣分,就讀高中時保送清華化學系,但因家人期待他讀醫科才與清華失之交臂,今天清華很高興能頒發「名譽博士學位」將這個遺憾彌補起來。他說,清華建校百年名譽博士的選任別具意義,決定以「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精神作為選任的方向,翁院長一經推舉,即獲得名譽博士審查委員一致認同。

校長提到,孔子曾說三十而立,也就是30歲之後人生應該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是翁院長30歲前後表現大不同,他在30歲前的表現並不是很亮眼,但之後卻像久放口袋的錐子,終究會破袋而出。翁院長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以三年時間即獲得博士學位,日後在學術或研究的表現都很令人激賞,這是自強不息的表現。

而翁院長對人文及社會也展現高度的關懷。他擔任院長以來,除了平時戮力於院務外,也非常關心國內生技產業之發展,主動協助政府規劃生醫園區並協助制定「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以鼓勵資金、人才與技術之流通,促進新藥及高階醫療器材之研發;他與企業界、學術界共同發表「人才宣言」,呼籲大家關注人才失衡的問題,強調教育必須與國家發展契合,建議教育體系要多加強培育「獨立思考和表達能力」的人才,方能讓台灣人才素質有效的向上提升,再再都是厚德載物的展現。

翁啟惠院長表示,很榮幸獲得清華的名譽博士。他認為清華是一所很精緻、優質的學校,以質取勝,教授的平均研究產值及貢獻度是台灣最好的,甚至於是華人地區最好的。清華學術研究的方向及領域都是頂尖的,未來希望有機會與清華共同合作,在台灣的學術界及教育界上,對人才的培養、知識的創造及學術研究上都能貢獻一份力量。

翁院長說,他30歲才出國去MIT讀書,拿到博士學位後幾經考慮,才決定留在美國,30年後回台灣,過程百感交集。他說,很多時候做決定是一瞬間的想法,但是這一瞬間的想法,卻在很多時候扮演關鍵的角色,他認為做學術研究也是會遇到很多問題,常常是一瞬間就得做決定,只要決定方向就應全力以赴。

對於學術研究主題的選擇,翁院長寓意深遠的指出,幾十年前學者選擇研究主題是以個人的興趣為導向,而現今研究主題方向則會受到當前議題的影響。他說,今日許多問題,其實是人類生活行為所造成的,而在追求經濟成長過程中產生的貧富不均,常造成社會的不安。他提到,學者在追求學術的過程中,如何在社會責任與權力的拉鉅戰中取得平衡,是一大課題。

翁院長提到,台灣雖然在半導體、資訊及通訊(ICT)產業發展上很成功,但是卻沒有利用這個機會創新成長,發展至今面臨艱難的挑戰。他認為台灣要透過投資以知識經濟為基礎的新產業,才能確保長期永續的高品質生活型態,是以,學術界與產業界間要有良好的銜接關係,這樣才能促使國家有好的發展。他強調,在基礎研究中的發明或發現,若能與應用面結合,將能透過創新而製造出新的產品。他的精闢見解發人省思,現場聽眾都給予最熱烈的掌聲。

翁院長為台灣省嘉義縣人,1994年榮膺中央研究院院士、1996年當選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並於2002年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2006年起擔任中央研究院第九及第十任院長,也是本校化學系合聘特聘講座教授。他是世界首位成功以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多醣物(多醣及醣胜肽)的科學家。這兩種方法目前也被工業界用來開發治療心臟病、中風及各種發炎疾病的新藥。

<<本校頒授中研院翁啟惠院長名譽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