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大黃暄益教授獲科學觀察「全球頂尖一百材料科學家」第3名殊榮【2011.06.22秘書處】

科學觀察(Science Watch)日前公布的「全球頂尖一百材料科學家」,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黃暄益獲得第3名殊榮,為亞洲地區學術單位學者排行第一名。

黃教授在2000年發表之氧化鋅奈米雷射文被引用數已超過4.000次。他從2004年起所發表的論文約40篇,多數發表於具高影響係數的美國化學會的期刊,研究成果相當豐富。他說,「我喜歡選擇較具挑戰性的題目,擇定研究方向後,全力以赴。」

黃暄益教授帶領十多名研究生進行金與鈀奈米粒子的形狀控制合成、氧化亞銅奈米晶體的形狀控制合成、超長金屬氧化物奈米線的成長、金屬氮化物奈米柱結構與中空結構的製備等。他的奈米晶體粒子形狀控制合成技術,在國際奈米學界頗受重視,這些金屬與半導體奈米粒子的晶面與光電性質間的關係,對未來光電產業發展,具影響力。

「科學觀察」這項評比不在發表論文篇數與引用次數,更重要是它的影響力。這次獲選全球材料科學論文「被引用次數影響力」前百大名單,主要論文是黃暄益教授在博士後研究時,發表的兩篇關於氧化鋅奈米線的成長與它的雷射發光性質的研究,及他任職於清大實驗室的研究。

年僅40歲的黃暄益教授,國中畢業後留學美國,91年返清大任教;39歲就升等教授,是清大年輕學者之一。曾獲得吳大猷紀念獎、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著作獎及日本化學會亞洲傑出青年學者獎等,研究成果備受肯定。

<<清大黃暄益教授獲科學觀察「全球頂尖一百材料科學家」第3名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