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人」傑出創業家為台灣經濟發展貢獻斐然【2011.05.06秘書處】

百年校慶活動「清華畢業校友創業論壇」,4月23日上午於科管院孫運璿演講廳舉行。開場時陳力俊校長即以清華有三寶:「校訓、校園與校友」讚揚校友在近一年中大量回饋捐贈,幫助學校發展,俾益良多。今日的論壇主講人大多為清華「百人會」的創業家校友,熱情前來參與並分享在創業上的秘笈。主講者長期來積極與學校、校友互動良好,校長以「清華至寶」形容,確為名符其實。

針對今日的主題,本校「張忠謀講座教授」史欽泰博士開宗名義指出,「創新是以開放式平台、雙向的發展」,就像校友與學校雙向互動,營造許多關連,是創新的根源。亦如矽谷vs.史丹佛大學,新竹科學園區vs.清華大學,都是共同發展,營造出產業的生態,創造機會。

林富元先生是美國矽谷的科技投資家、多元創投董事長、亦是一位多產的著作家,他特地從矽谷來分享「生命中不斷謙卑學習」,鼓舞在座學子。他說,任何一個成功不是各種條件最完美時而到來,是每天都是在現有情況與有限條件之下盡情發揮自己,提升自己的新機會;淺顯意賅標出成功的秘訣,是他從遠地歸來特別準備給清華人的祝福與鼓勵。

「清華畢業校友創業論壇」是由清華大學物理系、化學系、化工系、材料系、電機系、科技管理學院和清華企業家網絡協會(TEN)共同籌辦,集合了創業家校友,他們親身描繪創業的激情歲月,分享創立公司的商業哲學,價值觀與方法論,以及由創立和經營企業的過程中,體悟到對社會和人性的真實解讀。經營企業該如何辨證地理解和拿捏 「不拋棄、不放棄」的哲學;堅忍不拔與執迷不悟的一念之差在哪裡?怎樣及早嗅到機會或是嘎然而止的氣息?原始積累的能量要如何才能坐到「大位」。 創業者如何利用政策,帶領團隊、搏感情、衝實力;以及如何從研發的技術,到專業領導市場需求、創出機會。校友們的創業實戰,親身經驗,不吝於與學弟妹分享,字字珠璣,彌足珍貴。

此次參與論壇的校友包括來自欣興電子董事長曾子章學長、精材科技、采鈺科技董事長陳健邦學長,台積電副總經理蔡能賢學長;化學系美國VIVO Ventures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孔繁建學長、鼎信顧問公司董事長呂正理學長、旺能科技公司董事長梁榮昌學長、工研院影像顯示科技中心主任程章林學長;晶元光電董事長李秉傑學長、上緯企業董事長蔡朝陽學長、長春集團技術部經理楊偉泰學長;閎康科技總經理謝詠芬學姐、碩禾電子材料董事長陳繼仁學長;力旺電子董事長徐清祥學長,以及奕力科技董事長黃啟模學長等人。

百歲清華慶團圓之際,校友念茲在茲,將成果與母校分享,也在另一百年開始,讓年長的校友牽著後進年輕一代,再走出清華人共創的光采。

<<「清華人」傑出創業家為台灣經濟發展貢獻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