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百年校慶 來自各界滿載的祝福【2011.04.26秘書處】

百歲清華、百項慶祝活動終於在4月24日(週日),清華大學創校100週年暨在台建校55週年校慶當日,熱閙氣氛達到最高點。不僅散居海內外校友及師長回母校共同慶賀外,本校也邀得許多社會賢達人士共襄盛舉參加盛會,更難得是馬英九總統、行政院吳敦義院長及立法院王金平院長齊現清華校慶大會,讓本校百年校慶更添光彩。

陳力俊校長先感謝各界貴賓的盛情參與清華百年校慶盛事。他說,一世紀以來,清華勵精圖治,銳意進取。在大陸時期,校友與教師包括胡適、林語堂、梁啟超、王國維、趙元任等人,他們行誼事蹟足以說明清華人對國家與社會重大貢獻。在台灣,清華人在政治、經濟、社會、學術、教育各層面,在國家發展史頁上,同樣貢獻厥偉。1921年畢業的吳國楨校友及1923年畢業的孫立人將軍,一文一武分別擔任台灣軍政首長,為穩定台灣,建設台灣為自由民主基地奠定良好的基礎。

他接續說,清華在台建校近六十年來,校友與教師任職於政府及學術單位居領袖地位的人員,如俞國華、劉兆玄二位行政院長等要職者不勝枚舉。清華教師中,歷年來有十六位膺選中央研究院院士,十六位教育部國家講座,四十一位教育部學術獎得主,年輕教師中,有三十二位獲得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得獎比例遠遠超過國內其他各校。陳校長說,在新竹清華校友中,至少出了五百位高科技公司總經理級高級主管,在新興產業如面板、發光二極體、太陽能電池產業更居舉足輕重的地位。另外,他也指出台灣民主運動先驅殷海光先生、文學大師梁實秋也都是清華校友。

最後,陳校長再次感謝對清華捐贈的各位校友、企業及善心人士,因為他們的大無私,清華大學得以持續創新及進步。他表示,清大不斷求新求變,在國內所有大學中,最具備晉升國際一流大學的條件與機會;面對當前環境的惡化、全球能源及資源短缺,未來,清華大學將不負眾望,持續致力於對社會、國家、乃至全人類做出更重大貢獻。

校慶大會現場有一位另人驚喜的貴賓,即今年高齡100歲的前教務長朱樹恭教授,與97歲的夫人,在專人的陪伴下,一同回到清大歡慶校慶,陳力俊校長親自走下舞台向百歲校友、前教務長朱樹恭教授贈送百年清華紀念品致意,場面温馨感人。

已是今年第三次造訪清大的馬英九總統,在參加清大校慶大會前,特別回應本校學生的邀請,先至大草坪國際週「異同心萬國情」與同學同歡並拍照,對於總統的到來,在場的學生都非常興奮。馬總統說,短期內再度來清華,感受大不同。他說,清大是個世界級的大學,不僅有諾貝爾獎得主李政道、楊振寧、李遠哲,以及有數學諾貝爾獎之譽的沃爾夫獎得主陳省身等校友及教師,還有許多在各界打拼的傑出校友,清華善盡大學培植人才的責任。他表示,21世紀是一個搶人才競爭激列的時代,除了培育人才外,還要留住人才,更要吸引人才,所以政府繼續支持五年五佰億頂尖大學計畫、教學卓越計畫、彈性薪資方案等政策,下階段還要全力推動大學校園國際化,希望未來十年內,可以將境外學生比例,由現行占總學生人口3.3%,提高到10%。馬總統強調,台灣的僑生政策是歷史上非常成功的政策,許多來自東南亞在台求學的學生,不但成為東南亞國家的社會中間,也在許多方面幫助台灣,因此我們更要打造台灣成為亞太高等教育中心,吸引更多的境外人才。

馬總統進一步說,他堅信開放帶來希望,閉鎖必然萎縮。馬總統認為台灣未來在國際將可扮演和平的締造者、國際人道提供者、國際文化交流的推動者、新科技商機的推動者及中華文化的領航者。他認為國際化不一定就要到國外去。他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曾公開表示:「學生是最好的大使」,當我們校園中有外籍生,透過文化的交流及彼此的互動,就能自然的培養出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國際觀,希望透過這種方式,擴大同學的接觸面。

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先以「美哉清華,種瓜得瓜,人才輩出、遍地開花」十六字,讚揚清華大學對國內外重大的貢獻。他說,清大的好聲望其來有因,他雖非清華的校友,但願永遠當清華之友。吳院長說,清華大學與中華民國都是100年生日,有天時、地利及人和的好機會,所以他相信清大一定會有光明的發展。

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讚揚清大承繼北京清華優良傳統,迅速在台發展為學術重鎮,不僅在高等教育中扮演重要的學術角色,與產學研關係緊密,提供園區廠商關鍵技術的研發支持。他說,清大培養的學生有高度的人文關懷的胸懷,校友多居各行各業的領導者,對我國整體經濟及國力的發展有重大的貢獻,他表示,清交梅竹賽是二校重大活動,他希望這份學生間良性的競爭,也會延伸到畢業的職場,對國家做重大的貢獻。

校友會理事長曾子章先代表母校向校友致上最高的謝意。他說,清大為興建多功能體育館及慶祝百年校慶所發起的募款活動,至今不論人數或金額,都已較原先預期高出許多,這都得感謝各位校友對母校無私的奉獻,也希望能因此為母校的全人化教育注入新的能量。

本年度校慶大會表揚八位傑出校友,分別為現任偉德工作室主持人的李偉德博士、現任辛耘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宏亮、現任台達電子技術長及旺能光電董事長梁榮昌、現任力旺電子公司董事長徐清祥、現任國碩科技公司董事及總經理、碩禾電子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陳繼仁、現任益鼎創業投資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利鼎創投等多家創投公司總經理的邱德偉、現任大愛電視戲劇部經理蕭菊貞、現任威剛科技公司董事長、台灣藝術電視台董事長陳立白。

典禮中,同時也表揚在過去一年,辛勤努力、表現卓越的優秀同學、社團與校隊,與會的家長都為子女的表現感到榮耀。

參加校慶大會的嘉賓如潮,教育部部長吳清基、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中央研究院院士李遠哲、旺宏電子公司董事長吳敏求、東和鋼鐵公司董事長侯貞雄等政、商、學、研界的貴賓,也都親自前來祝賀,此外,北京清華大學程建平副校長亦率團參加本校校慶大會,現場熱閙非凡。

校慶大會午宴中由藝人寇乃馨擔任主持人,妙語如珠,讓頒發捐款達百萬貴賓感謝牌的現場氣氛熱絡。清大「清華樂集」、「海鷗‧K人聲樂團」等社團、北京清華代表團的校園歌唱比賽冠軍歌手查迪,以及壓軸的清大與屏北高中合作辦理的高中原住民專班「小清華」,以「原漾漫舞」演出,都搏得滿堂的賀采。

緊接著是「校友體育館」動土典禮。這項由陳力俊校長發起的「百人會」校友募款活動,透過校友力量迅速達成興建工程款1.7億的目標數的「校友體育館」,被列為百年校慶大賀禮之一。校友會曾子章理事長、承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李義發董事長、智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盧崑瑞副董事長、正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楊正仁執行董事、碩禾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陳繼仁董事長、威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立白董事長等人都親臨動土典禮,百人會校友們除了話當年梅竹賽的花絮外,當然也期許明年梅竹賽能光復「交通」。

另一項清大的百年校慶賀禮「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落成典禮也在下午舉行。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敏求先生及前董事長胡定華先生甚為重視,也親臨會場。校長特別感謝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還有建築師、專案管理、工程團隊,以及校內行政單位的協力合作,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才能在清華百歲校慶這一天如期落成。

百年校慶學生也積極參與各項活動的設計,學生會及社團舉辦的活動,吸引了不少週邊社區民眾、學生及家長共襄盛舉,活動內容有吃有玩,果真擁進滿滿的人潮。

今年的校慶,屏東縣屏北高中設立小清華原住民實驗專班學生們返校共同歡度母校百歲的盛事,並在教育館310由清華學子與小清華的學弟妹們互相交流。小清華們向學長姐介紹了五族精華、排灣族的婚禮、石板屋的特色及譽有天籟之音的布農族八部合聲。而清華學院的學長姐們亦對現在所推動的原住民議題及為何要推動原住民議題等問題提出說明。

在清大的大草坪上,則是備受矚目的國際百佬匯,來自於全球各地的清華學子、交換學生紛紛換上最能表現其民族特色的傳統服飾,五彩繽紛的顏色漾滿了整片綠地。國際學生們也擺出了各種濃濃異國風的小點心,更有忘情的巴拿馬同學隨著音樂就即興的表演了起來,場邊更充斥著想跟這群不同風情合照的學生,展現清華對於不同文化的包容與尊重。

<<百年校慶 來自各界滿載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