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百歲清華 思想不止薪傳再生【2011.04.25秘書處】

為歡度百年校慶,於14日晚上七點,清華思沙龍邀請了五位傑出的學長姐:陳力俊校長、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鼎信公司呂正理董事長、采鈺科技陳健邦董事長及蕭菊貞導演一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站在清華百歲的時間點上,回首清華百載的歲月,由馮達旋副校長及鍾介恆同學擔任主持人,整場對談以清華的百年歷史為脈絡,藉由不停的思辨與論證,為清華的歷史去蕪存菁,使其得以成為清華下一個黃金百載的基石。

陳力俊校長指出,清華在台灣的高等教育有許多的創舉,諸如:通識教育、繁星計畫、小清華等,這些都是清華的特色。而新竹清華與北京清華的一脈相承,更是國內其他大學所無法仿效之處,他說,清大除了承襲光榮的歷史外,也融合傳統及創新,並發揮於辦學上。

與會與談的學長、學姐們則以過來人的角度,呼籲並支持母校,以培養具有國際觀及發展全人教育為首要之務,未來的清華人,應該是擁有博雅專業的知識背景外,也兼具人文關懷的胸懷。

曾榮獲金馬獎殊榮的蕭菊貞學姐就指出,自己即深受清華通識課程的啟廸,因此開啟自己的另一扇窗。她說,學生時代曾選修過一門與紀錄片相關的通識課程,意外的與紀錄片結下不解之緣。蕭學姐認為從社會觀察者的角度而言,現今高等教育最令人焦慮的地方不在於專業能力,而是人文及生命教育的不足。她認為,通識教育在大學課程中,是補足人文課程的不足。

特地從香港回國與學弟妹分享觀點的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則認為國際化是能接受國際專業的標準,他說,二十一世紀的大學就該遵守既定的規章,要能接受程序的正義,才能使社會和諧。

鼎信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呂正理、采鈺科技董事長陳健邦兩位學長雖都是理工背景出身,但是兩位在人文素養上的造詣令人敬佩,堪稱為清華學子全人教育的楷模。今年甫獲得2011台北國際書展非小說類獎的呂正理學長指出,雖然他大學主修是化學領域,但是他對歷史一直無法忘情,他藉由化學專業訓練的嚴謹思維,以異於史學家的角度來看待歷史,也因此對史實更加要求精確,這看似相衝突的理性與感性領域,在他身上卻產生了互補的加分作用。陳健邦學長則期許大學生應該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要能對社會產生有衝擊性的思想,而且社會的現象不是全盤性的接受,應具備有意義性的批判能力。

最後,主持人馮達旋副校長總結時表示,清華有自己獨特的歷史,身為清華人應該更了解自己的文化,並使之融入清華,而使清華成為與眾不同的學校。

<<百歲清華 思想不止薪傳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