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建構學生的多元能力為高等教育創新重點【2011.04.14秘書處】

設立於1996年的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East Asian Research Universities簡稱AEARU) 第28屆理事會,於今(100)年4月9日由本校主辦,包括7所理事成員的大學校長及副校長或代表等出席。會中除有相當深入的交流與討論外,並分享各校的經驗及規劃未來一年的活動。陳力俊校長將於明(101)年接任該協會會長。會議結束後,本校並與香港科技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議。

因值本校建校百週年之際,特別舉行「校長論壇」,邀集本次參加AEARU的大學校長、副校長或代表共同參與,分享高等教育的創新作法。希望能透過相類似的文化背景,交流意見,集思廣益,提供大學教育品質的提昇,並擔負高等教育應有的社會責任及角色。

校長論壇一開始,由前行政院長、現任中華文化總會劉兆玄會長,以「中華文化的復興」為題發表專題演說。劉會長表示,當前中國的崛起,對全球的影響深遠,不過中國的崛起肇因於國際經濟勢力的消長及供需態式的演變,是經濟因素而不是霸權結果。他說,中國如果想要在文化上對全世界作出重大貢獻,就必須從固有的中華文化中去尋找精髓,他認為那就是孟子於戰國時代提出的「王道」。中國應以新世紀的王道精神,運用其龐大的國力及經濟優勢,扮演新的角色,去建立一種新的供需體制,用仁愛、公平、正義的王道思維來幫助需要協助的國家,讓他們能有尊嚴地各自發展其經濟及文化特色。

劉會長也說,台灣因沒有遭到文化大革命的破壞,中華文化得以在台灣有較好的保存,而且台灣的歷史就是一個海洋的移民史,具有較大的包容性,因而形成了文化的多樣性和創新性,所以「中華文化的復興」,台灣扮演一個關鍵角色。

面對高等教育的激烈競爭,各校則以高等教育的革新為主題,分享各校的經驗。校長陳力俊即以本校首創繁星入學制度、率先實施學業評量改採等第制、清華學院、還願逐夢獎學金、原住民實驗班,以及雙專長學士班等創新制度,說明清大在台灣高等教育制度中扮演的重要關鍵角色,以及重視學生多元能力的養成教育。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則以香港即將實施的新四年制大學架構,介紹香港科大的改革。他說,香港科大從課程的彈性度、跨領域的課程設計,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習。他認為,新改革的四年制大學架構,將會有更多的時間及空間,培養學生更寬廣和多樣化的文化素養。

京都大學校長松本浩(Hiroshi MATSUMOTO)有感於近期的日本大海嘯造成的傷害,他說,自然資源已快速的減少中,人類需從自身的私欲膨脹,與自然共生中找到調和點。他認為科技本身並沒有錯,但是高等教育的專業領域是要著重於務本之學。他說,未來大學應以培養有責任感和寬廣視野的人才為己任。

大阪大學副校長辻一郎(Kiichiro TSUJI)則以大阪為例介紹該校的課程特色,強調培養具跨領域學習能力,以及溝通能力的人力的重要。首爾大學辛星昊(Seongho SHEEN)副院長,則介紹該校積極規劃社會服務學習經驗,讓大學生更具社會關懷心,他強調社會責任創新是一個重要的議題。

北京清華大學謝維和副校長說兩岸清華同根同源,願景都是要成為一所世界級的大學。他表示,中國的大學正面臨全球化及本土化的衝突、公共利益與市場經濟的矛盾,以及傳承舊有傳統及創新發展間的調和三大課題,現在大學應以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國際視野及創新的能力,來面對這三大課題。

最後,北京大學程旭教授是以北京大學目前試辦的實驗計畫「蔡元培計畫」為介紹,這個計畫是強調課程的彈性自由,不論是選課、選系以及畢業時間都是很有彈性,可以由學生來選擇,讓學生具有創新及融合的能力。

旨在團結東亞地區居領導地位的研究型大學,期望可以因共通的學術及文化背景,加強發展高等教育與研究,並帶領東亞文化、經濟與社會走向創新的局面。本次校長論壇,透過彼此的經驗分享,參與的學校都有很好的收獲,對高等教育的創新激盪出更高的角度。

<<建構學生的多元能力為高等教育創新重點>>